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影视产业催生剧组用车市场 横店交通执法部门“放管服”优化用车环境

2021-07-16 08:23:5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经过交通执法部门整顿后,现在剧组车辆越来越规范了。车况更好,安全更有保障,我们用车也放心多了!”在横店工作生活了近20年的付文勇是一名剧组用车车队长,目前他负责《沉香如屑》《择君记》《佳偶天成》等多部影视剧的剧组用车,每天经他手的剧组车辆都在200辆以上。长期和剧组用车打交道,他对这一轮剧组用车整治表示非常支持。

  横店影视城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截至今年6月底,横店镇注册登记的群众演员超过10万人,目前超过8000人长期在横店生活。今年1-6月,浙江横店影视基地接待剧组210个,同比增长93.48%,目前在拍剧组51个,筹备剧组59个。庞大的群演群体和众多剧组拍摄催生了巨大的用车需求。据调查,景区每月有剧组100个左右,剧组用车(10座以上)需求200-300辆;每天约3000-5000名群众演员需乘坐大客车转场拍摄,需要30-50辆客车进行24小时不间断保障。

  然而,近年来,横店景区10座以上客车频繁进出,景区内客车日夜行驶,无证经营、疲劳驾驶、恶性竞争问题突出。针对横店景区影视产业的特殊性、客运车辆的复杂性、安全隐患的突出性,今年,金华、东阳两地交通运输部门会同横店镇政府、横店集团,瞄准服务社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保障交通安全的目标,深入研究、分类施策、变革创新、大力推进,合力构建品质、和谐、安全、有序的景区客运环境。

  为进一步规范服务剧组车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横店中队与交警部门联合制定服务细则,对剧组服务的货运车、群演接送车、房车、主创用车、吊车、道具车等所有工作用车进行登记和注册,对登记注册的车辆车主提供简化办事流程,优先办理进镇区、进景区通行证等各项便利和服务。目前,在横店承揽剧组用车服务的850辆10座以上客车(包括剧组自带车)均完成了车辆登记建档,纳入剧组用车管理。

  “我们通过多次走访运输公司和剧组服务公司,帮助他们进一步完善了相关群演车辆管理方案。比如,从今年3月1日开始,横店景区所有群众演员的转场运输任务,统一由横店运输公司负责;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告知所有群众演员不得乘坐不合规车辆,所有群演转场需求均由剧组服务公司与横店运输公司对接;横店运输公司专门成立剧组用车管理部,根据群演用车需求提供24小时的运输服务保障,所有群演运输费用由运输公司和剧组服务公司统一结算;合规车辆配置唯一身份标志牌后,方可出入所有景区。”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横店中队中队长杜健表示,这些措施都从源头上保障了群演转运的交通安全。

  为确保剧组用车的专用性、舒适性、美观性、安全性,横店中队要求所有剧组用车车龄不得大于10年,大于10年的剧组用车,一律不发放景区通行证;所有剧组用车,按照“每季一检、每次一检”的原则,由横店运输公司负责对所有剧组车辆进行高频次的性能检测,确保车辆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所有剧组车辆必须按规定缴纳交通事故强制险和商业保险,其中第三者责任险在100万元以上;剧组服务公司与每个剧组签订承诺书,用车只能用于剧组工作人员或专业演员的接送,不得有其他任何营运性质的运输行为;每个剧组用车驾驶员签订安全驾驶承诺书,剧组同时要与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确保行车安全;横店汽车运输公司根据驾驶员的准点率、违章率、剧组满意度、剧组投诉率等方面定期进行考核,建立台账,作为车辆优先进剧组服务的依据。横店汽车运输公司制订《剧组车辆考核奖惩办法》,完善车辆的准入与退出机制,持续提高剧组用车服务质量。

  与此同时,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横店中队还建立了联动机制。通过成立横店运输公司督察部,协调所有景区保安,对进入景区的群演接送车辆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监督,同时,不定期对公司群演用车相关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群演车辆高效、安全运转。

  截至6月30日,横店运输公司共有61辆18座以上、69座以下的客车参与群众演员接送任务,全部安装了GPS监控,并建立了“一车一档”,累计完成44万人次的输送。运输公司月均营收较之前提高60%以上,剧组服务公司运输费用较之前降低20%以上。此外,累计有40辆无证运营车辆退出群演运输市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