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义东大桥正式通车 为东义同城化按下“加速键”

2021-07-19 15:48:4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图片 包康轩

  水同源,山同脉,人相亲,地相连。7月18日上午,夏日烈阳下,东阳江江面波光粼粼,位于昌盛路尽头的义东大桥舒展出迷人的线条。桥上车辆南来北往,在东阳“这头”与义乌“那头”之间畅快穿梭。

  4月15日,东义签订“推进同城化 共建都市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城化步伐迎来新的里程碑。自此,两地亲上加亲,从“邻居”升级为“亲戚”。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原名何宅大桥的义东大桥正式更名,以更接地气、更通俗易懂的名称彰显两地深厚的情谊。

  16日,白云街道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张梁俊轻车熟路地来到义乌市廿三里街道办事处,洽谈两地共同举办的义东大桥通车仪式的各项细节。“近年来,为了大桥建设,前前后后总共来了近20次。”张梁俊打趣道,因为义东大桥建设,他与廿三里街道许多干部结下了不解之缘。

  双方操着口音相近的方言,谈着有益于两地居民出行的事情,短会氛围显得轻松而活跃。“两地居民盼了多年的义东大桥终于通车了。”这是短会上,廿三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春晟感慨最多的话。

  陈春晟说,何宅大桥横跨东阳江,连接东阳白云和义乌廿三里两个街道。路面宽7米,双向两车道,轿车会车尚需减速小心翼翼方可通过,更别提货车了。这样的交通状况,极大地影响了两地居民的互联互通。

  因此,东阳市民对何宅大桥建设的呼声居高不下。此外,周边商户、居民想上义乌高速往往要绕一大圈的远路,先往东过山口大桥,再往西行驶……如此“折腾”一番,路程要比直行的何宅大桥多出数公里。

  为此,2019年下半年,东阳带着诚意主动对接义乌,共同探讨何宅大桥建设的可行性。

  可喜的是,双方一拍即合,很快就敲定了义东大桥的建设方案——总投资2500万元,白云街道和廿三里街道各出资50%,由廿三里街道负责建设;总长235米,宽度25米,双向四车道,两侧各有一条非机动车道。义东大桥于去年10月动工,今年7月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义东大桥在建设过程中几乎没遇到障碍和阻力,足见两地百姓对于这座大桥的欢迎程度之高。

  历史上东阳和义乌的关系,可以用“打断骨头连着筋”来形容。两地自古交往极为密切,义东大桥的建成通车,不仅拉近了两地间的直线距离,完善了两座城市的交通网络和交通格局,更重要的是强化了东义同城化效应,有利于两地加快要素资源整合,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为东义同城化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随着东义同城化步伐加快,双方逐渐从“各搞各的”“单兵作战”变为“你中有我”“抱团发展”,经济社会互动愈加频繁。作为东义同城化的“桥头堡”,白云街道“近水楼台先得月”,正与廿三里街道共同谋划一座新的跨江大桥。据了解,这座大桥连接东阳昆溪路与义乌开元南街,目前正在制定大桥建设方案,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开工。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