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数字化改革丨情暖6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 我市公安部门依托大数据提升服务质效

2021-07-20 09:29:1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徐步文

  立式电风扇高速转动着叶片,源源不断地送出夹杂着热气的风,罗金丽和几名工友一道,在偌大的仓库里忙着给草席、凉枕封箱打包,“工作辛苦点没啥,只要有事做,就安心。”近日上午,罗金丽抹去额头汗珠,对前来走访的江北派出所副所长朱航彬、“村官义警”吴祎良等民警说道。

  51岁的罗金丽是安徽省阜阳市人,与丈夫一起在江北街道临江社区山口小区某企业务工多年。山口小区周边企业林立,小区有本地人300多户、1100多人,租住的外来务工人员有19150多人,罗金丽便是他们中的一员。

  蜂拥而来的流动人口,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但也给社会治安管理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如何更有效地实施登记管理,优化服务提供、创新区域治理成为亟待破解的新课题。

  “针对流动人口管理存在的不足,我们主动拥抱大数据,探索数字化改革实践,积极构建服务管理新模式,实现了智能化、精准化、详实化,工作质效得到了提升。”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德良说。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依托大数据应用能力提升和感知数据一体化应用,突出“机器换人、数字赋能、多跨协同、服务智能”理念,自主研发流动人口智能采集系统,破解新时代传统流动人口管理模式弊端。同时,我市于2月份投入5000余万元资金,系统推进智安小区(单位)326个、2419路前端感知系统,有效为派出所民警(辅警)减压,并在助力抓获各类逃犯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4月份,全市全面试行相关新系统,各镇乡街道、派出所无缝对接,多渠道宣传,加大出租房屋房东(用工单位负责人)流动人口自主申报积极性和主动性,该系统的全市流动人口智能采集率达90.6%。另外,市公安局联动市大数据发展中心,密切对接发改、教育、社保、规划、民政、卫健等部门,实现数据汇聚输入、精细输出,有针对性地在水电气等基础条件上,配备医疗救助、消防救援、学校规划、产业布局、企业招工、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供给。

  横店镇仅登记在册的外来群众演员就有10万多人,常年在横店的有9000多人,横店派出所设立“影视城警务站”,提供更近、更快、更好的服务。南市派出所在辖区省市重点工程,设立“重点工程警务室”,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助力打造“平安工程”。

  59岁的辅警周忠民在江北派出所从事社区工作10多年,11日下午,他与同事先后致电陷入“网购退货”骗局的河南女子倪某,被拒接后便找上门去进行劝阻,避免其1万多元资金陷入骗局。类似的见面精准劝阻,各派出所在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支持下,今年以来已累计1万多人次,成功劝阻金额达300多万元。

  “全市传统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21.5%,数字化改革有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市公安局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大队长吕良军开心地说,他们将持续优化服务管理全市6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