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以课题探索深化共同富裕实践 顾益康一行来东调研

2021-07-22 15:25:2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剑文 图片 包康轩

  民营企业怎样才能成为共同富裕的主体力量?美丽乡村怎样才能提升为共富乡村?横店镇率先实现共同富裕要从哪些方面努力?20日,省文史馆馆员、原省农办副主任顾益康一行来到东阳,就共富企业、共富乡村、共富乡镇试点工作进行调研。市领导傅显明、吴婉珍、郭锦明、楼国民参加相关活动。

  20日下午,顾益康一行先后到横店镇良渡小区石水吉、东磁5G射频器件厂、横店演员公会、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展示馆、横店镇城市展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等地调研。石水吉发挥紧邻景区的优势,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绝大多数民居都改造成客栈,生意兴隆。顾益康称赞说,石水吉居民把生活资料变成生产资料,走上了共同富裕道路。在东磁5G射频器件厂,调研人员走进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和劳资关系等情况;在横店演员公会,调研人员询问了在拍剧组数量和“横漂”收入情况。调研组还来到横店镇城市展馆,饶有兴趣地通过触摸屏聆听横店人的“幸福声音”,顾益康对政企良好互动合力推进共同富裕的“横店模式”表示赞赏。

  盛夏的共享田园,早稻已结穗,晚稻正分蘖,水田上白鹭成群,树林里蝉鸣声声。昨日上午,顾益康一行顶着烈日,先后到城东街道寀卢村、六石街道夏溪潭村调研,参观共享田园,走访了解村庄建设等情况。顾益康边参观边指出,共享田园既是村民的公园,也是城里人的公园,要尽量保持原生态;共享田园也是共同富裕的平台,在供游人休闲、游玩的基础上,要发挥其经济效益,助村民增收。顾益康一行还参观了木雕小镇陈国华工作室、上汐工坊和上卢农房集聚区,了解富民产业发展、危旧农房拆后置换等情况。

  调研组调研期间,先后举行了两场座谈会,听取横店镇、横店集团、南马镇花园村、城东街道寀卢村关于共富乡镇、共富企业、共富乡村试点工作谋划情况的介绍,以及市委改革办关于我市争当共同富裕先行市谋划情况的介绍。

  顾益康在座谈时指出,浙江就推进共同富裕进行省域探路,具有划时代意义。这次做共同富裕课题调研,“找东阳找对了”。他说,共富企业和共富乡村(共富社区),是共同富裕的两个基本社会单元。民营企业主要努力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富裕与全体劳动者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共富不共富,关键看乡村。共富乡村应该是产业兴旺的特色乡村、美丽宜居的花园乡村、睦邻友好的和谐乡村、生态乐活的健康乡村、文化深厚的文明乡村、“四治融合”的善治乡村、智慧赋能的数字乡村、服务管理的无忧乡村。

  “思考者永远年轻。”市委书记傅显明对顾益康年过七旬仍然对“三农”问题思考不辍表示钦佩。他说,顾益康老师一行此次来东调研的课题,契合共同富裕大主题,切入省域层面探索大场景。探索共富企业试点工作,方向正确,意义重大,成效可期。在聆听共富乡村场景描绘后,加深了对共富乡村内涵的理解。我们要珍惜宝贵的理论资源,树立共富理念,担起共富责任,践行共富探索,实现共富先行。希望调研组继续在共同富裕试点实践方面给予理论指导,让东阳共同富裕之路走得更稳劲,并通过东阳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结出探索之果,开出理论之花。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