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城东街道徐田村 建设工业区实现共同富裕

2021-07-23 14:10:3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近年来,城东街道徐田村依托之江工业区建设,吸引一大批企业入驻,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走出了一条通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迈向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近日,记者来到徐田村之江工业区,看见之江路两侧都是一家家大大小小的企业。据统计,徐田村不仅有30多家企业,其中还不乏省“隐形冠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徐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秀潭介绍,徐田村毗邻东阳江,荒滩地较多。20多年前,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在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村里开始整合土地,建设之江工业区,将闲置土地出租给村民办厂,同时还积极招商引资,引入外地企业。

  伴随着入驻之江工业区企业的增多,用工需求也与日俱增,徐田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也多了起来。王敏仙是东阳富仕特磁业有限公司的烧结车间主任,她也是徐田村村民。“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能有7000多元的收入,我感到很幸福。”王敏仙说,“我们村里还有一些闲置劳动力,大多数是老人,他们外出务工不现实。到了企业生产旺季,我们企业就会雇佣这些劳动力,给他们安排包装类的轻松活,一方面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另一方面也给村民增加了收入。”

  记者在徐田村逛了一圈,看见村内超市、理发店、服装店等一应俱全,徐田村依托工业的发展直接带动了村内商业的繁荣。“现在村子很热闹,以前怎么也想不到村子会变得这么繁华,不少村民靠租房就能获得额外收入。”村民杜苗翠说,34年前她在村里造房子的时候,周围都是农田、石子路,夏天蚊子还特别多,环境非常糟糕。后来,村里建设了之江工业区,村里的道路都变成了柏油路,家门口就是一家家企业,村里还聘请了专业的保洁队伍,村庄环境变好了,夏天也没有蚊子的困扰。有了企业后,外来务工人员也多了起来,杜苗翠将2间街面房出租给理发店老板,每年可以获得1万多元的租金收入。“这些都是我们老百姓肉眼看得见的幸福,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去年,徐田村通过房屋出租、厂房出租等方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100多万元。

  此外,徐田村还创办了徐田农贸市场,让村民售卖农产品增加收入。每天下午,75岁的韦桂姣都会将老伴种的菜,拉到徐田农贸市场售卖。“我家有1.2亩地,种植萝卜、青菜、甘蔗,在没有农贸市场前,种的菜我们两口子根本吃不完,拉出去卖又不方便。有了农贸市场后,我们就将富余的农产品拿出来卖,一年能有几万元的收入。有了这笔收入,我们的日子过得很滋润。”韦桂姣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