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众志成城战“烟花”——防范

2021-07-26 15:58:2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这两天,受台风“烟花”影响,我市风雨交加。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逆风前行,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抗台“防护墙”。

  吴宁街道:提前排查 做好准备

  23日、24日,吴宁街道和各社区先后召开防台防汛工作部署会议,街道领导第一时间下小区指导工作,确保在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将台风可能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

  吴宁街道全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坚持24小时备战,确保责任到岗、责任到人。街道工作人员提前对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排摸了街道内危旧房屋、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等掌握实时情况,设置警戒线、警戒牌,提前将人员转移至就近安置点;根据实际情况,加购防台防汛物资,有序存放在相应点位。街道还设置了防台情况报告表,要求各社区一日两汇报,做到“响应不解除,措施不放松”。

  六石街道:周密部署 严阵以待

  23日上午,六石街道召开防台防汛动员会,要求重点对农村危旧房、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沿江堤防、低洼易涝处、在建工程、高空广告牌等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到位。

  防台防汛期间,六石街道党员干部全员上岗,进村入户开展安全检查,全面落实排查、转移危房农户等防台防汛工作,严阵以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24日中午,街道各村(小区)防汛物资已准备到位;32户48人危旧房农户转移到位,对原住房进行隔离;9.5公里白溪江、5.7公里鹤岩溪、3.6公里石马溪、2.8公里桐坑溪堤防全面检查到位,3处隐患点整改到位。山塘水库全部检查到位,溢洪道清理2处,预泄洪低水位运行2座。

  昨日上午,街道又组织党员干部、民兵加固石马溪六石桥沿岸堤防,加固辖区内河道;对广东坞、夏溪潭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并劝离隐患点附近农户。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迅速动员 严密防范

  23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召开防台工作部署会议,全面部署防御工作。

  23日起,集聚区管委会全体干部分三组,与剧组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前往外景基地摄影棚检查防台工作,共实地检查7个影视拍摄基地、19个摄影棚。

  与此同时,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向影视企业、剧组、外景基地、摄影棚发放《关于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合理安排拍摄作业工作,加强巡查、严密监控,认真抓好各个重点环节和领域的安全防范。

  千祥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经历过去年台风“黑格比”的惨痛教训,千祥镇提早部署、抓实抓细各项防台救灾措施,全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全员参与,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台风的强大力量。

  昨日一早,千祥镇召开台风“烟花”防御工作推进会,总结防台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布置当天防台工作。“把百姓安危放在第一位。”镇党委书记吕惠勇再三向大家叮嘱。会议结束后,该镇班子成员和联村干部又出发前往各村巡查防台准备工作。记者跟随其中一组,实地了解该镇防台工作。

  三联村许昌地质灾害点附近警戒线已经全部拉上,村干部24小时在旁值守。“这个地质灾害点附近基本上都是新房,隐患不大,但24日接到转移指令后,镇党委果断决定将附近居住的67人全部转移到三联小学避灾安置点,村民们也都很理解、支持政府的防台举措。”吕惠勇为村民们的防台意识点赞。

  大路村郭坎自然村在去年台风“黑格比”过境期间道路损毁、部分房屋被淹,损失惨重。昨日,千祥镇镇长陈杭生到该村检查时,该村正动用挖机对河道进行疏浚。“如果雨量继续增大的话,我们会把村里的拦水坝挖掉。”大路村党支部书记史德刚说。

  千祥沈岭坑水库是该镇最大的水库,23日水库开始预泄,腾出库容。千祥镇分管水利的常务副镇长樊琳表示,将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科学调度,确保水库安全。

  在孔宅桥附近,记者一行遇到了柽溪公益志愿者协会的救援队员,他们正在巡视河道,车辆上还带着救生艇。“我们早上7点就开始沿着柽溪江巡防,一直备战到台风结束为止。”协会会长吕剑航说。

  千祥麻田村避灾安置点里,村民羊苏枝和母亲安心地躺在床上休息。羊苏枝家的房屋在地质灾害点附近,去年台风“黑格比”过境时被冲掉了两间。两天前,村干部动员她到避灾安置点,羊苏枝没有多想就答应了。“在这里很好,住得好、吃得好,村里的干部也经常来关心我们。”

  走进麻田村防台救灾物资存放处,可以看到里面摆满了各类装备。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安置点的村民可以领取一个包裹,里面有雨衣、衣服、纸巾、拖鞋、被子等物品。

  据了解,千祥镇共设置了35个紧急避灾安置点,已转移群众386人。

  市自规局: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巡查

  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成立第6号台风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将最新气象预报信息、预警信息、防台指令发送至自然资源和规划所、群测群防员。

  连日来,根据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点“一点一策”防御各统计表,各自然资源和规划所配合镇乡街道开展了拉网式、全覆盖巡查,共检查全市169处风险防范区,全面核查隐患点常住人口,同时加大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 “三查”力度,重点巡查高风险区域。

  5组14人的“驻县进乡”地质队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地质灾害险情,地质队员第一时间将赶赴现场,组织开展应急调查,提出防治对策,最大限度减少次生灾害带来的损失。

  此外,该局会同市交投环境工程公司组建一支8人抢险队伍,预备了8台挖机、4辆铲车、6辆后八轮备用,随时应对紧急抢险工作。

  截至昨日上午5点30分,全市发布预报4次,短信912条。该局共出动201组人员对风险防范区进行407次巡查,巡查387点次地质灾害隐患点。

  市教育局:叫停一切教学活动和基建项目

  24日,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暑期托管班、校外培训机构停止一切教育教学活动,停止所有研学及其他夏令营活动,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针对当前正值暑假,校内修缮、基建项目多的情况,该局要求有基建项目学校暂停校内在建工程并做好加固防范工作。同时,各校要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检查校舍、围墙等部位,排除隐患;检查校园排水设施,确保排水顺畅;检查室外悬挂物、窗台搁置物,防止脱落、坠落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失。

  市教育局还要求各校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各校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短信等渠道,对师生、家长开展防台宣传教育,呼吁大家台风期间尽可能待在室内,减少不必要外出,更不要涉水外出或前往危险水域游玩,防止溺水等安全事故发生。

  我市文旅体场所暂停开放

  昨日,记者从市文广旅体局获悉,受台风“烟花”影响,我市6家A级旅游景区暂停运营,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7个市级公共文化场馆,及各镇乡街道文化站、自助悦读吧等19个场馆暂停开放,体育馆、游泳馆等24个体育经营场所和8家等级民宿暂停营业,所有文化和旅游活动也都按要求取消或延期举行。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23日,市文广旅体局全体党员干部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通过媒体、短信等多种渠道,提醒自由行游客切勿参与高风险户外旅游项目,做好个人防护。截至目前,市文广旅体系统共出动巡查人员180余人次,巡查文旅体场所55家,排查并整改隐患36处,劝退游客12800人。同时,向各文旅企业发送安全提醒、预警通知等13次。

  市交投集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

  连日来,市交投集团全员严阵以待,积极开展防台防汛工作。

  东阳创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对14个充电场站共114个充电设备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场站待租车辆是否关闭、停放是否规范。公司出动巡查人员12人次,检查40余辆待租车辆,未发现安全隐患。

  市世展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召开3次应急动员部署会,深入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储备应急物资。公司为全市防台工作配备砂12000吨、编织袋2000个、运输车辆29辆、挖机5台、铲车8台以及充足物资,并撤离一线员工,安置他们到就近宾馆。

  市公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针对在建工程易滑塌、低洼易涝部位开展重点巡查,斜撑加固围挡和临时板房,拆除简易棚,撤离作业人员,大型机械旋挖钻机暂时离场,吊机及挖机停放安全位置。截至24日,投入加固沙袋280余袋,加固斜撑260余根,各类安全警示标志牌50余块。

  市交投集团公路养护有限公司承建的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水毁修复等项目均于23日停工,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自21日起,该公司着重抓好薄弱环节排查整改,强化隐患地段安全维护工作。公司共发现3处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

  市惠民公交公司:16条城市公交停运

  连日来,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市惠民公交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台风灾害。落实检查组实地检查防台防汛工作:深入各公交场站、修理厂、公共自行车站点开展房屋漏雨排查和设备加固工作,清除排水口垃圾积土,整治场站积水区域。对公交车途经临水、施工、低洼路段进行现场勘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线路绕道或停运。

  目前,我市共有16条公交线路停运,分别是3路蒋店首末站-堂鹤、8路蒋店首末站-贾宅、15路蒋店首末站-廿里牌、16路蒋店首末站-勤裕、18路蒋店首末站-白火上、20路蒋店首末站-大联、22路蒋店首末站-单良、26路A蒋店首末站-安儒、26路B东站-枫树梨;32路蒋店首末站-夏渠、35路蒋店首末站-六石首末站、37路蒋店首末站-楼里、39路东站-杨树蓬、52路蒋店首末站-上朱、C-916路蒋店首末站-廿三里、68路蒋店首末站-西楼。

        (记者 董莹 任振江 吕晶晶 陈云 蒋雯 张耀 陈巧颖 李磊 通讯员 徐肖露 蒋黎 王琳琳 方珂 徐超群 金磊华 赵光大 许延)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