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众志成城战“烟花”——坚守

2021-07-26 16:03:2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楼瑶琳 孙新萍 通讯员 李静 陈璞

  这两天,受台风“烟花”影响,我市风雨交加。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逆风前行,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抗台“防护墙”。

  24小时排查、360度监控、1600余人待命……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行动

  自23日下午2点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个执法中队、市政公用事业中心、环卫部门共计1600余名干部职工进入24小时待命状态。同时,启用360度视联网监控系统及对讲机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紧盯易涝积水点及涉安全隐患点,通过对讲机第一时间通知最近人员处置,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派遣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

  23日上午,在执法人员与拆除工人连续3小时不间断工作后,位于江北街道亭塘一处存在安全隐患的楼顶广告终于被拆除。连日来,执法人员在前期督促商家做好大型户外广告安全检测外,还爬上屋顶、扯下横幅,全面消除户外广告的安全隐患。

  “阿公,台风马上要来了,你们要注意安全,最好去亲友那里避一避。”24日上午,六石中队执法队员为结对帮扶的农户送去了八宝粥、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并提醒他们保持通讯畅通。

  与此同时,在横锦水库预泄洪期间,东阳江中队采用喇叭喊话、现场劝导、执法车巡逻等方式,在库区及泄洪道沿线进行安全巡查,劝离前来观看泄洪的群众以及钓鱼人员。防台防汛期间,执法人员还坚守在轮渡口,及时劝导乘船及游玩人员。

  24日晚到25日,我市连续降雨,市区多处路面出现积水,市政公用事业中心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确保道路畅通。

  昨日下午1点,在广福西街西范小区路段,大量雨水正从窨井盖溢出,10多名市政公用事业中心工作人员使用沙袋,沿着溢水区域进行围挡。“值守人员发现溢水量明显增加,马上采取紧急措施,调运400袋沙袋进行围挡,以防积水漫延到主干道上,影响车辆通行。”市政公用事业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胡松君说。

  截至昨日下午2点,市政公用事业中心已在市区23个易涝点放置了警示桩,并在主要易涝点安排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守,并在每处安排2台简易抽水泵进行抽水,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白云街道老应山小区

  党员日夜值守防台

  昨日上午8点半,白云街道老应山小区党员应急分队的10余名党员,分成4组开展巡查,通知居民搬掉阳台上的花盆杂物,对沿街破损广告牌进行加固。

  在巡查至一处危旧房时,大家看到房门大开,里面坐着一位老人。“大伯,你昨天不是住到女儿家了吗?怎么又回来了?”老人说,自己回来取点东西,结果下起了大雨,想等雨小点再走。

  小区党支部书记张荣瑞放心不下,回到综合楼处理完事情后,又折返到老人住处,送其到女儿家。

  老应山小区23日成立了党员应急分队,投身防台抗台第一线,日夜轮班值守。“95后”联小区干部黄艺颖、小区事务管理组组长金志民等人坚守到24日半夜12点,昨日一早又出现在了值班室;58岁的张荣瑞从24日半夜开始执勤,昨日早上又忙着组织党员分组巡查。

  在党员应急分队动员下,小区共转移7名危旧房住户,其中一家5口外来租户被安顿在设施齐全的综合楼办公室。小区还提前准备了各种物资,如手电筒、扳手、绳索、锤子、手持切割机等,以备应急救援之需。

  风雨中,网格员坚守一线

  在“烟花”带来的风雨中,有一群身着红马甲的身影始终坚守,他们是网格员。

  自“烟花”生成后,全市1330多名网格员就开始积极宣传防台防汛知识,做好排查隐患等工作,筑牢防护安全网。

  网格员们利用村民微信群等平台,第一时间转发“烟花”动态信息,并上门提醒村民,确保每一名村民知晓台风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对危旧房、山塘水库、低洼易涝处、地质灾害点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实时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防患于未然。

  为保障群众人身安全,网格员还利用“脸熟人清”的优势,积极配合镇乡街道干部开展高风险区域居住人员、关怀对象等重点群体的人员劝离工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