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水位不退 我们不退 2000余名干部群众决战白溪江堤

2021-07-27 06:06:4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昊非 陈云 胡扬辉 图片 通讯员 马圣 黄强

  受台风“烟花”影响,白溪江水位持续上涨,虎鹿镇内部分河堤出现险情,农田被淹2000余亩,房屋、道路损坏多处……昨日,白溪江堤坝在巨大水流冲击下出现了3处缺口,情况十分危急。我市迅速发动虎鹿各村及社会力量组建应急救灾队伍,对白溪江沿岸开展抢修加固工作。市领导楼琅坚、陈洪、何浩亮、楼国民分别到场指挥抢险工作。

2.jpg

  26日下午,经过连日的暴雨,白溪江水位高涨且水流湍急,其中三星村蒋村桥自然村段的堤坝在巨大水流冲击下出现一处缺口,该缺口对岸的新周村红江自然村侧的堤坝以及距离这两处缺口1.3公里、位于上游段的白溪江堤坝也出现了缺口。这3处缺口倘若决堤,江边的农田、甚至农房都有被淹的危险。为了修复这3处缺口,包括市消防救援大队、驻东某部官兵、巡特警大队、民兵队伍、中铁员工及各救援队等力量争分夺秒地参与到抢险救灾中。

4.jpg

  在现场,抢险人员冒着风雨,在紧张地装沙袋、扛沙袋、运送物资、加固河堤。为加快沙袋的运送,抢险人员在泥泞道路上站成一长列,用接力的方式将沙袋从公路上逐一递送至江边堤坝上。大家全力以赴,决心尽一切努力将灾害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除人力递送外,现场还不时有车辆运来加固用的钢架与大石块,人们用钢架组成网状结构在堤坝缺口处进行固定,同时不断往钢架空隙处添加填入石块沙袋进行加固。以此同时,针对水流冲击较大的高风险区域,抢险人员协调做好疏散安置等防护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5.jpg

  抢险工作持续开展,直到晚上8点,抢险人员才陆续开始领取快餐吃晚饭,大家围聚在高速立交桥的桥墩旁,迅速吃完饭后又投入抢险工作中。“水涨得厉害,堤坝很多地方都在渗水,堤坝缺口处随时可能溃堤,所以大家一直都没有时间吃饭,忙着清点装备、搬运物资。”现场的一位抢险人员告诉记者,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已经完成部分堤坝的加固工作,目前正在对其他出现险情的河段堤坝进行加固。随着时间的推移,抢险队伍在昨晚调集了十几台大型机械,包括吊机、挖土机与推土车等,开始机械化作业,加快抢险加固进度。

  据了解,22日8时至26日8时,全市平均面雨量146.7毫米,排名前3分别是:虎鹿东白山茶厂456毫米、虎鹿西垣409.6毫米、虎鹿东方红水库291.1毫米。遭受这波强降雨,虎鹿镇东方红水库泄洪有着较大压力。

  在东方红水库大坝上,记者见到3个泄洪闸门已经全部开启,大量的库水向下游涌去。东方红水库运行中心主任赵鑫介绍,受台风影响,库区水位上涨很多,现在最高水位已超过正常蓄水位1.8米,达到了水库库容的极限。为保障水库与上下游安全,水库从25日开始泄洪,泄洪量从开始的80立方米每秒逐步增加到昨天的180立方米每秒,计划尽快将水位下降,并根据情况及时调整确保安全。

6.jpg

  据了解,26日在白溪江堤坝投入抢险救灾人员2000余人,挖机、铲车、拖拉机数10台、沙袋4000只。除到现场参与抢险外,我市各方还通过其他方式向虎鹿镇提供援助,如市供销社下属企业市废旧物资总公司积极向虎鹿镇调运防汛麻袋、编织袋、彩条布等防汛物资,有效缓解了防汛抢险的物资需求。

  截至26日晚11点,3处缺口中的2处已基本可控,剩余的1处还在抢修中。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