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荷花海”、田园风光……沿怀万线打卡这些风景美如画的村庄

2021-07-27 06:14:1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徐帆 胡扬辉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夏天的风吹绿了山水,也吹“醒”了沉寂许久的荷塘。这个时节,荷塘翠绿、荷花依依,形成了夏日的独特风光。看着开满荷花的池塘,热气仿佛都有了一丝缓解,微风吹来荷香萌动。这个夏日,不妨驾车出游,到怀万线沿线村庄享受荷花美景,感受美丽乡村,来一场放松心情的乡村休闲之旅。

  平安:“荷花海”牵出夏日乡村游

  从城区出发,沿211省道转怀万线行驶约3.5公里,你会经过一个只有130多户人家的小村庄,可能你并不知道村庄的名称,但村内的一大片荷花绝对能引起你的注意,这个小村庄就是巍山镇光里湖村平安自然村。粉的、白的,单瓣的、重瓣的……碧绿的“湖面”上,粉嫩的荷花开得星星点点,美得让人心醉。独特的夏日风景线让人“鬼使神差”般地将车拐入“荷花海”旁的小路,想要一睹荷花的芳容。

  一望无际的荷塘内,荷叶层层叠叠,溢青流翠,满眼翠绿中,一朵朵荷花争先恐后地拨开荷叶,探出自己的身姿,像一个个披着轻纱的仙女,含笑伫立。有的含苞待放,有的花苞初绽,盛开的荷花,花瓣一层一层往外舒展开,露出金黄色花蕊和嫩黄色莲蓬,荷花“仙子”们仰着粉红的笑脸,挺着碧绿的茎子,眺望远方。

  在这里,荷花的价值不仅是供人观赏,围绕一朵荷花,平安已做出一连串文章,为村庄增添了不少色彩。“从一开始的1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近百亩荷花,用了5年时间。”平安自然村党务负责人赵小明介绍,多年的种植,村里的荷花美景愈发壮大,不仅如此,村里还把荷花的“全身上下”都利用起来:根部的藕,可以作菜肴的原材料,也可制成藕粉;荷叶可用来包饭、包肉,平添一种清香;莲蓬,供游客采摘;莲子,清甜可口,可生食可煲汤……

  “每年7月到9月,荷花盛开,莲蓬成熟,会吸引各地游客来村里赏荷采摘莲蓬。”赵小明说,不少留守村庄的中老年人会被雇佣帮忙采摘,让他们在有事做的同时增加收入。现在就是采摘莲蓬的好时节,大家都忙着采摘莲蓬,也有不少市民特地来采摘和购买。平安通过种植荷花,还把美丽景致转化成美丽经济,打造休闲观光和经济协同发展的新型农业和产业格局。

  东三贤:以环境提升 唱响美丽乡村新旋律

  巍山镇光里湖村东三贤自然村与平安的“荷花海”只隔着一条怀万线的距离。东三贤西边入口十分宽敞,并让人眼前一亮,入口右侧建有一个小型公园,里面摆有象棋、北斗七星图等造型,左侧是一处共享田园,立着稻草人,现已承包给农户,统一种植矮蔬菜,保持常年绿景。笔直宽敞的柏油马路通向村内,道路洁净,一幢幢农房错落有致,样式统一的分类垃圾桶整齐地摆放在道路两旁。

  家门口的巨大变化,群众看在眼里,喜上心头。“以前村里环境脏乱差,为了改善环境,党员干部和村民没少下功夫。”东三贤党务负责人郑金刚指着脚下平整的道路介绍道,去年创建“十佳村”,村里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将道路硬化提升,投资40多万元硬化提升道路4000多平方米,“有好路,才能连通好生活,改善村民出行条件。”

  沿着道路步入村内,目光所及皆是整洁和绿景,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统一用文化石砌成一个个花坛,栽上郁郁葱葱的绿植,村中小路蜿蜒。两口大缸栽有莲花,还有仿古水槽、水龙头……每家各有特色、错落有致的绿植景观中,每一处都设置有党员责任区牌,党员负责自己区块的绿化养护、杂草清理、卫生保洁等日常维护工作。

  村庄的中心,是去年打造的中央公园,占地1000多平方米。“你可能想不到,这原先是一处臭泥塘。”郑金刚说,经过整治后,种上花草,铺上石砖,摆上石桌石凳,打造了一个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幸福后花园,一到傍晚,村里老人都喜欢来这里休闲聊天。

  再往里走,一个池塘映入眼帘,该池塘是在原有基础上扩建而来的,并引来活水建起拱桥楼阁。清澈的池水倒映着亭廊树影,四周绿荫苍翠,相得益彰,“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描述的大概就是眼前这番景色。通过全面改造,如今的东三贤褪去旧貌,变得亮丽动人,碧水蓝天,花繁叶茂,一步一景皆是岁月静好的田园风光。

  原先池塘边的60多亩空地,现已全部种上了芋头,长势良好。这是村里通过盘活闲置土地,承包给农户种植芋头、甘蔗等农作物,每年给集体带来五六万元的经济收入。郑金刚说,去年,东三贤荣获“十佳村”,村容村貌实现了大转变大提升,还成功创建省1A级景区村庄。今年,要继续努力创建省2A级景区村庄,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为村庄添彩。据悉,村庄升级方案已经在制定当中。

  环境变整洁美丽只是村庄发展的第一步,目前,东三贤周围有万洋众创城、巍华等大项目在建设,建成投产后,人气将会更旺。同时,在环境提升的基础上,东三贤将抓住发展机遇,带着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实现更多地延展,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增强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