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风雨中,他们筑起坚实而温暖的屏障

2021-07-28 07:30:3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扬辉 陈云 孙新萍 张庆 通讯员 金芷羽

  2000余名干部群众昼夜奋战排除险情 两处缺口完成封堵 一处加紧施工

W020210727662249646904.jpg

       7月27日,记者从虎鹿镇了解到,白溪江堤坝3处缺口中的2处已完成封堵,剩余1处正在加紧施工,险情已基本排除。

  受台风影响,26日下午,虎鹿镇白溪江堤坝在水流冲击下出现了3个缺口。

  一时间,水毁缺口的险情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我市迅速组织力量封堵缺口,虎鹿镇、公安、城投、交投、驻东部队、社会救援队伍等各方迅速行动,2000余名干部群众昼夜奋战,合力封堵,市防指办出动无人机对白溪江堤坝进行勘察,及时发现渗水等问题,同时通过无人机进行喊话,尽快疏散围观群众。

  一身身被泥浆和汗水湿透的衣服,一包包沉重的沙袋,一次次无畏的冲锋,各救援力量用坚实的臂膀,为群众遮风挡雨、筑牢堤坝。

  27日下午,记者来到白溪江白峰段的一处缺口,看到缺口处已经堆上石块,现场两台挖机正在对缺口进行加固,不时有大型工程车将石料运送到现场。

  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缺口处位于生态廊道,路面较窄,不适合大型工程车辆进出。为了加快封堵速度,26日晚交投工作人员连续作战,在527国道和缺口之间,临时造了一条路,以方便大型车辆进出,按照目前的进度,这个缺口的加固工程今天就能完成。”

  虽然险情已基本排除,但在巡堤查险的人员并没有撤下来,反而是巡查得更仔细了。

  一位正在巡查的村干部说,“思想不松、任务不减,我们要守卫家园。”

  虎鹿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同时,迅速开展生产自救,抓紧修复在台风中受损的设施,尽早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虎鹿西垣400余名转移村民已返村

微信图片_20210728072240.jpg

  27日下午,经虎鹿镇防指批准,西垣村400余名村民乘坐统一安排的大巴车返村。

  26日晚,受台风“烟花”影响,虎鹿镇西垣村突发泥石流。险情发生后,虎鹿镇立即启动应急方案,将西垣村全村村民进行了转移。

  “晚上6点多的时候,村民在巡逻时听到岩石被水冲下来的声音。一看村里的水渠水位上涨很快,一些村民家里已经进水。”西垣村村委会副主任刘青海说,他们立即上山查看情况,结果发现山体滑坡,马上与虎鹿镇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虎鹿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决定整村转移。

  镇、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迅速行动,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转移,虎鹿镇准备了大巴车转移村民,但因进村道路狭小,车辆只能停在白溪村。

  当时天空下着雨,西垣村村民得知情况后,积极配合转移工作,有车的村民主动提出用自家的车载送村民至大巴车上车点;志愿者和其他村民主动帮忙转移行动不便的村民。村民刘国飞、刘乡孝等开着自家面包车来回多次运送村民,没有一句怨言。刘乡孝说,“在困难面前,我们就应该互相帮助。”

  “舍不得家,但人平安比什么都重要。”一位村民说。

  3小时后,400余名群众顺利转移至虎鹿镇中心小学体育馆。这里已经备好了草席、棉被、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同时还设置了医疗点。“安置点的条件虽然没有家里的舒适,但大家在一起互帮互助,很暖心。”刘乡孝说。

  昨日上午,金华市地质专家来到西垣村实地查看,经过无人机巡查和实地踏勘,锁定源头并排除了隐患。下午开始,村民们乘坐统一安排的大巴车陆续返村。15时30分,一辆虎鹿镇卫生院的救护车缓缓停在西垣村综合楼前,村民刘良娇在医护人员和村干部帮助下,返回家中。一旁的村干部说,刘良娇因为瘫痪,平时都在家卧床休息,17年来从未离开过西垣村,但前一天晚上撤离的时候,她非常配合。

  西垣村党支部书记刘晓锋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值班和巡查力度,做好预警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危墙倒下时 他挡在了最前面

W020210727555144353161.jpg

  25日深夜11点多,正在抗台一线的三单乡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金韧被倒塌的墙体压倒。昨日,躺在病床上的金韧裸露在外的部分身体有多处伤痕,右腿被医用支架固定着,额头大肿块尤显突出……他说,自己现在好多了,大肿块也慢慢消下去了。

  华孙村地处偏僻。三单乡距离城区52公里,华孙村距离三单乡27.5公里,村里以老年人居多,防台防汛压力大。台风“烟花”来袭后,金韧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不仅每次下村来回就要1个半小时,且9个自然村分布散,部分自然村至今未通公路。排查山塘水库、危旧房等安全隐患都要步巡,巡查一遍要花上1个多小时。尽管如此,金韧还是不怕辛苦地天天往村民家里跑,不厌其烦地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安全第一”成了他的口头禅,没想到总是念叨“安全第一”的他却没把自己的安危挂在心上。

  25日晚,因挂念村民安危,金韧和联村干部吴子韬一起留在村里值班。“危旧房附近有没有人经过?警戒带有没有脱落?我不放心,再出去转一转。”由于村内一处危旧房下午6点左右发生过部分墙体倾塌,其边上就是一条村民常走的路,晚上10点多,金韧看到窗外狂风大作、风雨交加,他放心不下,又和镇村干部一起出去巡查。

  “小韬,你走我后面,大家不要跟得太近,小心泥土墙和屋顶的瓦片……”深夜11时许,他们再次来到危旧房附近进一步查看时,整面土墙突然坍塌,砸中了走在最靠前的金韧,将其埋在了土下。

  其余人反应过来后,马上把金韧从墙体中挖出来。“我没事,你们有人受伤吗?”当金韧稍微恢复一些意识,最先问的是大家的情况。随后,金韧立即被送至市人民医院巍山分院做进一步检查。诊断结果为第1、2腰椎左侧横突骨折,右腿腓骨下段骨折,左小指远节指骨骨折,胸壁挫伤,头皮裂伤、右眉弓裂伤,右侧额部头皮血肿,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因伤情较重,他又被转移到市人民医院。三单乡党委书记郭旭军、市纪委常委王刚等也在第一时间赶去医院看望慰问,而戴着骨折脚套、打着绷带、满脸浮肿的金韧依然挂念着工作,虽然因为嘴巴肿了,说话有点含糊不清,但仍通过手机与同事们对接防台防汛监督检查工作。

  “这一次实在是太危险了,要不是他挡在我前面,被砸到就是我。”吴子韬一谈起金韧,眼圈就有些发红,他说自己入职一个月来,金书记耐心教导他要做好农村工作,要把村民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虎鹿镇:党员干部24小时坚守抢险前线

W020210727739567771873.jpg

  “战风斗洪”党旗红。在险情面前,虎鹿镇党员干部冲在防台救灾一线。

  “险情出现,我们要冲在一线;风雨没退,我们就要坚守一线、干在一线。”虎鹿镇副镇长卢育军说,目前台风渐离,但险情还可能存在,必须继续加强巡查,落实善后工作,严防次生灾害,把损失降到最低。

  自24日开始,虎鹿镇干部就开启“战斗模式”;25日、26日,全体人员24小时坚守一线抢险救灾。卢育军说,“大家这几天估计都没休息,半夜电话打去都是秒接。”

  镇干部冲在前面,村干部也毫不逊色。“我现在在新周村红江自然村附近的堤坝缺口处,村里4名巡逻人员也在实时监控沿线水位情况。”昨日,白峰村党支部书记卢云东说,险情不除,他就一直坚守岗位。

  卢云东介绍,他们村在白溪江沿线,前期他就安排了四名村民负责村庄沿线水位监控。26日下午,一发现险情,就第一时间上报,并及时维护现场秩序。

  抢险救灾行动时,卢云东又第一时间贡献自家的农用车、钢管扣、扳手等工具。“我从事建筑施工行业,家里有工具,只要修复缺口用得到,必须第一时间拿出来。”

  昨日凌晨零点左右,在大家的努力下,基本排除了险情,但卢云东仍坚守在白溪江沿岸,凌晨2点多回家休息了两小时,就又回到一线。“我是党员干部,要带头坚守一线,这几天饭菜都是老婆送来吃的。”

  城投集团:临危受命奋战一线 抢险救灾显担当

W020210727739569539642.jpg

  26日,白溪江堤坝在巨大水流冲击下出现缺口,情况危急,一众抢险救灾力量支援现场。其中,一支反应迅速、调度有序、配合默契的抢险力量分外显眼,那就是城投集团抗台应急队。

  “接到防汛指挥部通知,我们第一时间调动物资、车辆和人员,奔赴抢险前线。”城投集团总经理金敏说,自己带领第一批50多名技术人员、3辆大吨位自卸车运载2600个沙袋,赶赴虎鹿。

  到达现场,队中的钢管工、钢筋工争分夺秒搭钢架,其余人员则装沙袋、扛沙袋、固河堤。“大多数人没带雨具,到达抢险现场后,大家顾不得自己,穿着反光背心、戴着安全帽就迅速加入抢险。”

  面对危急的险情,城投集团又从城区调度了30名人员、3辆自卸车运载沙包、1辆自卸车运送钢网等物资,同时还组织了60多人在后方负责装沙袋。夜晚临近,10名技术人员还在现场架起探照灯,保障夜晚抢险工作的安全进行。

  “临时借调了一辆小货车运沙袋,结果陷在堤坝缺口较远处,工作人员就自己装沙袋、扛沙袋,人工运送到缺口处,为了与洪水抢时间,即便饿着肚子,大家都咬牙坚持。”金敏说,每位抢险人员,都在与洪水赛跑,抢抓抢险时机。

  夜半时分,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险情基本得到控制,城投集团抗台应急队才卸下疲惫,得以休息。“这是我们第一次参与如此紧张的抢险救灾,大家不辱使命,展现了国企人的担当,今后,我们会为东阳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市蓝天救援队:水中浸泡5小时 封堵堤坝缺口

W020210727739586079188.jpg

  26日,对于许华阳等一众参与虎鹿白溪江抢险救灾的救援队员来说,是惊心动魄的一天。

  “水最深时到了我的胸口,但我就一个信念:一定要把缺口堵上。”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许华阳回忆道。26日上午,刚忙完一处缺口修复,下午,许华阳马不停蹄地带着20多名救援队员奔赴虎鹿镇新周村新城自然村附近的一处白溪江堤坝缺口,参与抢险。当时,缺口处情况十分危急,沙袋一个又一个被水冲走,大家心急如焚。

  “一旦缺口堵不住,村庄就面临被淹的危险,大家开始有点沮丧了。”许华阳说,他想都没想,站出来说只要有足够多的沙袋,他一定能堵上缺口。

  当时,抢险救灾人员面临的危险不仅是湍急的江水,还有缺口上方摇摇欲坠的上百斤的石头。许华阳拿来榔头,敲碎大石,防止石头塌方砸伤救援人员。随后,他和几名抢险人员跳入江中,在缺口处固定住钢网,由岸上的人员向钢网空隙处抛沙袋进行加固。加固一段挪一段,他们在水里整整“泡”了5个多小时,才把缺口堵住。

  当晚上10点多,从水里爬上岸的许华阳全身已湿透,双手被水泡得肿胀发白,可他却欣喜万分。许华阳笑着说,晚上11点多回到家,他才发觉自己湿衣服紧贴在身上,得赶紧换洗。事实上,身上这套衣服已经是他当天换的第二套衣服了。

  市华洋救援队:随时待命 保卫家乡

W020210727739584046112.jpg

  “我们刚在厦程里村安置点给西垣村村民送饭菜,维持秩序。”昨日,市华洋救援队队员奚新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作为虎鹿本土救援队,奚新华、何春艳、蔡彩红、张召峰等30名救援队员早就随时待命,分两组做好准备。26日一早,一组赶赴夏溪头村堵缺口。得知三星村堤坝出现缺口后,另一组立即奔赴该地,参与抢险。

  奚新华说,队里有不少女队员,可大家没喊一声苦、没停歇一刻,咬着牙装填、扛送70多斤重的沙袋。前一天早上抢险时,由于没戴手套,大家只顾着装沙袋,队员手上都有擦伤。奚新华说,队员张国良在前一天抢险时摔了一跤,但又马上爬起来继续参与抢险。第二天发现他的腿有些肿了,劝他去医院检查,他表示无碍,坚持待命。

  26日抢险到晚上10点多,奚新华和队友才回家休息。昨日一早,大家不约而同地早起,自发来到白溪江沿线巡逻,查看堤坝情况,随后来到西垣村民安置点,帮忙维护秩序,直到下午3点多,西垣村村民回到家,才安下心来。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