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野外游泳危机重重 家长孩子切勿涉险

2021-07-28 08:34:2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黄保平 通讯员 万伟刚

  从冬泳爱好者到救援队员

  救了数名溺水者的蒋献阳提醒:切勿在野外水域游泳

W020210727367436620422_600.jpg

  今年45岁的蒋献阳是南市街道安儒村人,也是一名个体经营户。他于2012年加入市冬泳协会,2014年10月加入市农商银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现任救援队水上救援中队中队长。

  2015年9月5日下午,蒋献阳和朋友相约前往义乌市江东街道大元村南山坑水库游泳,救上来3名落水者。据了解,这3人是一家人。由于救援及时,3人均安然无恙。

  事发当天下午,蒋献阳等人来到大元村南山坑水库游泳。下午5点30分左右,蒋献阳和朋友上岸,穿上衣服准备离开。

  这时,蒋献阳看到离他几十米远的水库边,一名30多岁的妇女怀里抱着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套上救生圈下水了。谁知,救生圈突然从妇女身上滑落,妇女和孩子随即落入水中。岸上的一名男子见状,急急忙忙跳入水中相救。但妇女和男子显然都不会游泳,一边在水中挣扎,一边奋力将孩子往上面举。

  蒋献阳见状,来不及脱衣服就跳进水中救人,同行的朋友也加入救援。他们先将孩子救起并抱上岸,然后再次下水将妇女和男子救上岸。获救的男子当时惊魂不定,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等到情绪稳定后,不住地感谢。

  其实,这不是蒋献阳第一次下水救人。2013年4月15日下午1时左右,他还在江北街道浪坑水库勇救轻生女子。当时,蒋献阳和几位朋友刚好路过浪坑水库。忽然,一名年轻女子从水库边上的公路冲下来,径直跳到水中。蒋献阳见状,赶紧跳进水里,奋力把这名年轻女子救了上来。

  出勤公益救援没有一分钱的报酬,还要牺牲大量休息时间参与训练,有些救援任务甚至有生命危险。但是蒋献阳从无怨言,无论是刮风下雨,抑或是深夜凌晨,只要接到救援任务,他都能快速奔赴救援现场。

  让蒋献阳遗憾的是,虽然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防溺水教育,但仍有人不顾安全而到野外游泳,导致溺水身亡。今年5月16日中午12点许,救援队在城东街道五四村附近一水库,配合市冬泳协会的游泳活动开展水上安保工作。当队员们完成安保工作正准备吃午饭时,接到120指令:附近一水库有人溺水!

  救援队员赶到现场时,当地派出所民警和市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也已到达。溺水者张某今年17岁,贵州籍。当天中午12点左右,张某等五六人相约到水库游泳。因为张某平时不会游泳,也没有带个人防护装备,当其他人下水游泳时,他就在水库堤岸的台阶上玩水。等其他人返回时,他却不见了踪影。经救援队员和消防员全力搜救,张某被救上岸,但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蒋献阳说,事发水库周边立有“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据当地群众反映,天气炎热的时候依然有不少人在这里游泳。蒋献阳提醒大家:切勿到野外的山塘、水库游泳,许多水库水位较深,且上下水温相差较大,贸然下水游泳很容易发生意外。建议到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万一在野外发生意外,请拨打24小时救援电话4008039958。

  水库边,志愿者劝阻市民下水游泳

  “这段时间,不少朋友向我反映,浪坑水库和浪坑溪河堤处,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游泳,一部分人没有配备救生圈等防护设备,就在下游水面上奔跑、嬉闹,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近日,市爱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环保服务队队长陈巍巍组织30余名志愿者,来到浪坑水库开展防溺水环保公益活动。“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已发生多起溺水事故,酿成一幕幕人间悲剧。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想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带动身边的人积极做好劝导工作,共同守护平安。”

  陈巍巍在城东街道冯高楼开着一家橱柜店。这几年,他把店面移交给厂长管理,自己腾出时间经常组织志愿者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在浪坑溪河堤,记者看到,虽然溪水并不深,但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还是危险重重。很多家长并不重视安全隐患,有些孩子身上没有任何救生设备就下水了。而在浪坑水库,一些不带救生设备的孩子和家长正在嬉水和游泳。

  “您好,为了自身安全,请不要在水库里游泳,这里禁止游泳,而且水很深,很危险。”当天傍晚,陈巍巍和志愿者劝导一对带着孩子游泳的年轻夫妇时,他们听从劝导,很快就上了岸,并表示不再到水库里游泳。

  在志愿者劝导过程中,多数家长听从了劝导,但也有个别家长无动于衷。水库边上,散落着一些垃圾,志愿者唐国良一边劝导,一边将垃圾捡拾干净。因为天气炎热,有的志愿者中暑后依然坚持劝导。他们的真诚行动感动了一些家长,纷纷带着孩子上了岸。

  “这么热的天,大家挤出时间来参加公益活动,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切实增强防范未知风险的意识,守护好生命安全。”陈巍巍说。

  志愿者陈楠楠和徐红花在劝导时,听到两个家长的对话:“看到志愿者顶着烈日这么辛苦地劝导,他们是为了我们安全着想,我以后要遵守规则,不带孩子到水库游泳了。”

  “做公益,其实并不是为能做多少事,而是为能影响到多少人。”陈楠楠说,自从认识了一群投身公益组织的志愿者朋友,他们积极热情的态度感染了她。而她发现,现在私自下水游泳的人比过去少了很多,经媒体和公益组织的宣传劝导,人们的安全意识提升了很多。尤其暑假期间,教育部门和老师们再三提醒,杜绝了很多溺水事故,这是让人欣慰的现象。

  “在野外游泳不安全因素多,即便水性再好也有可能发生意外,更不能带着孩子在野外游泳。”陈巍巍说,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在日常生活中,防溺水安全常识和自救互救方法的宣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志愿者们采取现场劝导的方法,一旦发现及时劝阻,唤醒人们对户外野泳危险性的重视,远离危险水域,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

  防溺水不再“纸上谈兵”

  游泳馆里学防溺水知识

  “不要紧张,注意放松,这样才能让身体漂起来。”近日,市农商银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发起“身边的守护神”防溺水安全自护夏令营,第一期在东岘峰游泳馆开营。活动得到了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福彩公益金的支持。

  此次夏令营课程涉及岸上宣讲、水中体验、模拟救援等环节,同时在教练的指导下,让每个孩子在水中体验闭气、呼气,学习、体验“水母漂”“仰面漂”等溺水自救的技巧,提高青少年意外落水后的自救能力。

  首期夏令营共20人参加,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胡宇乐是其中一员。他有一定游泳基础,在父母的安排下报名参加了这次夏令营。“在学校里,老师已教过许多防溺水知识,不过这都是在教室里学到的,在游泳池边听边练还是头一次呢!”胡宇乐说,“参加这次夏令营,我懂得了不管会不会游泳,都不能贸然下水救人。”

  “夏季来临,气温逐渐上升,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近年来,市农商银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多次走进中小学校,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但课程时间较短,加上受场地限制,实际效果有限。”救援队项目负责人潘高峻说,因此,今年特地组织中小学生防溺水体验活动,通过一对一的现场教学,让参加活动的孩子基本上可以掌握溺水救援、落水自救等技能。早在6月中旬,他们就联合城东知联会、东岘峰游泳馆,为城东街道40多名小学生开展了体验式防溺水安全教育。

  目前,防溺水安全自护夏令营已举办两期。第三期夏令营已有约30人报名,将于8月2日开营。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