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营造健康卫生公共环境 我市多管齐下开展病媒防制

2021-07-28 08:43:5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思远 通讯员 侯晓锋

  近日,金华市爱卫办、金华市卫生健康委、金华市总工会联合发文,对参加金华市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的团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我市累计获5个奖项:包揽疾控组一等奖全部(2个)奖项,PCO组2个奖项,并获得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据悉,此次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金华9个县市区有40余名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病媒生物防制专业技术人员和有害生物防制企业(以下简称PCO)专业人员参加。来自市疾控中心的徐悦辰、陈康先后通过理论考试、理论知识抢答、实践技能竞赛,最终包揽疾控组个人一等奖。其中,徐悦辰以疾控组个人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金华市技术标兵,陈康以个人总分第二的成绩获得金华市技术能手称号。

  我市专业技术人员在病媒生物防制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佳绩,是我市病媒防制软实力的体现。其实,我市在病媒防制的硬件投入、举措创新上也可圈可点。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做好病媒防制工作:结合各类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四害孳生地清理;开展以“六清”行动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共建活动,清理积水容器(点)10000余处;对城区100余座室外大型灭蚊灯进行集中整修;印发《关于开展布雷图指数监测工作的通知》,并每月对全市18个镇乡街道布雷图指数进行监测;年内免费发放灭鼠药物3000千克、灭蟑药物20余万份、灭蚊蝇药物300千克。

  “前段时间,城区除‘四害’市场化运作刚组织了第三方招标,将城区公园、公厕、垃圾中转站、重大市场等场所的病媒防制业务承包给专业公司来落实。”市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中标公司本周会上岗作业。同时,为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我市将城区病媒生物防制监管工作也“打包”给病媒生物防制效果评价,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对病媒防制公司防制效果进行评价考核。从上半年的两次现场考评来看,我市病媒防制工作总体较好。

  今年,我市还将依托病媒生物防制信息化系统的搭建,形成“一张网、一张图、一张表”,实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数字化。“搭建病媒生物防制信息化系统主要是为了打通监管盲点。”该工作人员举例说,以前负责病媒消杀的公司会定期进社区消杀相关场所,然后再去社区相关负责人处签字,然而去了哪些场所消杀,在监管上存在盲点;同时,我市相关场所每年累计被投放毒饵站2000多个,但如此数量的毒饵站分布在哪些场所,并未有迹可循;另外,我市病媒防制每年都会形成相关数据,但这些数据只停留在纸面上,并未发挥数据指引工作的作用。“病媒生物防制信息化系统预计年底前上线,届时将把病媒消杀公司、评估公司纳入数据化管理,打通监管盲点,城区毒饵站、灭蝇灯等消杀设施的分布也将在形成数据图被直观显示,相关数据也将形成电子表格,为病媒防制决策提供客观依据。”

  今年,我市还将在城区部分家单位、小区安装1800个下水道防蚊闸,继续在江北街道猴塘社区东丰小区推动无蚊村(社区)创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量大面广,市卫健局在此呼吁,相关餐饮单位、农贸市场、企业、学校、村(社区)等公共场所负责人要重视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设,并定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切实筑牢防制墙,为营造健康卫生公共环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