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曾毓琳:每一首诗都是对生活的期许

2021-07-28 09:09:1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黄保平

  人物档案

W020210726625076392395.jpg

  曾毓琳,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东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供职于横店影视城学院。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散文》《星星诗刊》《萌芽》《青海湖》《厦门文学》等报刊上发表大量诗歌、散文、小说、论文。出版《横店传奇——横店影视城发展的探索》《风尘旅人》《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横店的光影流年》《横店的四季恋歌》《星光下的绚丽绽放》等多部作品。

  日前,曾毓琳的个人诗集《苍穹之下》由中国旅游出版社公开发行。该诗集分“恣肆原野”“山川行吟”“四季凝眸”“心海红尘”“大爱无声”5个专辑,汇集了他多年来发表的145首诗歌。作为中国旅游出版社倾情推出的年度精品图书,诗集一上市就在当当网、京东网等受到读者关注和好评。

  “越来越多的树叶在扩散无边的秋色/就连未名的植物也举起了羞涩的果实/所有的花朵都面朝故乡淌出了泪水/长夜岑寂,落在深处,把谁的暗影稀释……”新疆是曾毓琳迷恋的地方,天山雪域、戈壁草原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他用一首首大气磅礴且富于个人情感的质朴和抒情的诗歌,呈现了西域的疏离之美。21日晚,东阳作协新诗盟举办了《苍穹之下》诗歌分享会,诗友们各选了一首诗,现场朗诵,真情演绎。

  “这个美好的夜晚,注定会成为我终身不忘的记忆,让我更加热爱每一个夜晚和黎明,更加倾情和用心去写好每一行文字,并让它们产生更多的正能量。”曾毓琳说,诗歌写作是他日常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世间万物都有灵感,爱就是诗歌创作灵感的土壤和源泉。

  作为东阳作协新诗盟成员,曾毓琳说他特别感谢作协新诗盟这个大家庭,浓厚的诗歌氛围,让他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情怀。

  坚持的力量:四十年来唯一人

  曾毓琳是江西赣州人。他从小就喜欢文学,尤其是诗歌,但真正开始诗歌写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1982年,赣州地区文联举办了首期诗歌创作学习班,有50多位学员参加。那时,曾毓琳的诗歌水准在全班学员中属于一般,但他很勤奋。《赣南日报》和《赣南文艺》的编辑独具慧眼,看中了这位勤奋的作者,为他提供了“芳草地”,《赣南日报》副刊编辑邱赣华、江西省文联《星火》文学月刊诗歌编辑秦梦莺等都给予他创作指导。曾毓琳至今记得,《星火》开设了诗歌专栏《第一片绿叶》,在当时的江西甚至全国诗坛影响很大,他在这个专栏多次发表诗作,秦梦莺老师经常给他写信,指导他创作,让他进步很快。

  著名诗人李耕对曾毓琳的写作影响很大,他曾跟李耕一起在江西进贤的军山湖水面上,热烈讨论“朦胧诗”。李耕对曾毓琳的诗给予高度评价:“他是我们赣南诗歌的希望。”这句话成为曾毓琳诗歌创作最大的动力。后来,李耕病逝于南昌,曾毓琳因为身在横店忙于工作,无法前往吊唁,至今为此自责。

  老诗人李一痕、李音湘等也对曾毓琳的诗歌创作提供了直接的帮助。在李一痕的“忆园”院子里,在李音湘家的木板床上,曾毓琳与他们情同父子,彻夜谈诗。

  前辈的引荐加上自己的热爱和努力,曾毓琳在全国各地报刊陆续发表了不少作品,成了那个年代赣州地区在全国发表诗作最多的作者。同样在那个时期,他还发表了不少短篇小说和中篇小说,20多岁的他,成为赣州地区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江西分会最年轻的会员。

  让曾毓琳不胜感慨的是,当年赣州诗歌创作学习班的50多位学员,至今只有他仍在坚持写作。

  四十年来唯一人。是坚持的力量,让曾毓琳拥有了丰美的成果。

  传播正能量:创作诗歌以赋能

  1994年,作为引进人才,曾毓琳来到横店集团。尽管工作繁忙,他仍坚持业余写作,并养成习惯。

  “没有什么比诗歌更能给我带来心灵的宁静,带来更多更大的精神力量。”曾毓琳说,这些年来,尽管人生起伏跌宕,但他的精神从未垮塌,总是充满激情地生活,这样的状态与他热爱诗歌有关。因此,即使出差在外,即便打完一场对抗激烈的篮球赛后已是深夜,他仍然会坚持写几句。《苍穹之下》中的诗歌,绝大部分就是这样忙里偷闲、见缝插针创作的。

  《苍穹之下》中关于新疆的诗歌占了很大部分。曾毓琳说,他曾在新疆石河子广袤无垠的棉田里,为那些摘棉花的妇女们劳动的场景感动不已。她们虽然很累,但黝黑的脸庞上洋溢着欢快幸福的笑容。他的心一瞬间被击中,就在棉花地里写下了诗歌《不要问为什么》,朝着正在摘棉花的她们大声朗诵:“在新疆石河子辽阔的棉田里/我看见比雪还白的棉花热烈地绽放/整个石河子的棉农/都有了恋爱的感觉……”

  “没想到她们竟不约而同地鼓掌,有一个棉农还朝我抛来一把她刚摘下的棉花。我甚至担心她们爽朗得几近放肆的笑声,会融化天山上的冰雪。”曾毓琳说。

  而曾经打动了无数人的诗歌《每一个眼神都有深深的期许》,曾毓琳是含泪写完的。

  那是去年正月初四,因防疫工作需要,曾毓琳居住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他就在窗前朝外面的天空朗诵了这首诗,他的妻子听完,当场就哭了。

  “我不认为诗歌的力量足以撼动地球,但我坚信诗歌能给人以生活的信念,能激励人们去追求真善美。”曾毓琳说,平时,他给横店影视城的领班、部门经理等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培训授课时,常常引用一些诗歌,为大家注入正能量。2019年6月30日,曾毓琳为横店影视城营销公司100多位市场营销人员讲课,结束前,他带领大家集体朗诵高尔基的名作《海燕》:“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高傲地飞翔。”现场气氛热烈,几近沸腾,把市场营销人员冲刺暑期业绩的决心点燃了。此外,诗歌还成了他推进工作的利器。有一年,他为横店集团年度颁奖盛典创作了诗歌《因为有了你》,集团董事会全体董事充满激情地朗诵了这首诗,引起全场2000多与会者的热烈共鸣,掌声经久不息。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爱诗。诗不能给我们带来丰厚的物质生活,但能为我们的精神赋能。”曾毓琳说,他很享受这种写诗的快乐。因为爱,所以有了无畏,有了感恩,有了对一切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