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训练一身汗 火场一靴水 消防员演绎“冰与火之歌”

2021-07-30 14:31:0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孙振华

  编者按:时下正值三伏天,高温炙烤下的东城,各行各业仍然有一群人顶着烈日、迎着热浪,奋战在生产建设一线。今日起,本报推出“高温下的坚守”专栏,通过记者实地采访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人员,挖掘他们高温下坚守一线的故事。

be85050c-8db4-3e97-a5b2-49e841b6ef40.jpg

  7月29日,东城的白天最高气温已攀升至34摄氏度。上午10点左右,经过太阳的暴晒,地表温度早已突破了50摄氏度。在这样的温度下,“夏练三伏 冬练三九”的消防员依旧进行着综合操法训练。

  “三、二、一,走!”随着班长一声令下,消防员项祺鑫双手抓住绳子向上一蹿,双脚配合双手敏捷地沿着粗麻绳爬上了消防登高楼的4楼。一个训练科目下来,项祺鑫的脸上已满是汗珠,汗珠从额间滴落,模糊了眼睛,随手一抹,他又继续投入到下一场训练中。

44309e67-85e6-726a-dafa-5176f2aeaf79.jpg

  在消防指战员的日常训练科目中,很多项目都非常考验消防员的体力和耐力,其中最让消防员“害怕”的当属负重登10楼。负重登10楼项目,要求消防员身穿10多斤重的灭火救援服,背着16.5公斤重的空气呼吸器,手上还要抓着两盘水带,在全身装备负重约80斤的情况下,一口气登上10楼。即便是参训多年的老消防员,在高温季节练这个项目,也并不轻松。

  为了体验消防员高温训练的强度,市融媒体中心主持人付新宇穿上装备体验了一把负重登楼的训练科目,考虑到他的体能水平和人身安全,消防员将训练层高要求降至4层楼,并安排一名消防员从旁协助。付新宇长年保持5公里长跑的锻炼习惯,身体素质还算不错。在这次体验中,他一口气负重登上了4楼,耗时约2分钟。但在下楼过程中,他感到体力明显不支,到达楼底脱下装备时,他的全身早已被汗湿透,上气不接下气,甚至无法说出一句完整的话来。

27abdf37-74f2-1cf4-1df8-b19bcda774d5.jpg

  “和真正的火场比,夏季训练中的苦和热根本不算什么。”消防员张琪琦说,“消防指战员在火场的体感温度基本都在七八十摄氏度以上,就算穿着隔热靴,也能感受到脚底的滚烫;水枪里喷出的冷水,在热浪的冲击下,落到脚上,都是烫的;高温训练一身汗,火场出来却是一鞋子的水,汗水都顺着衣服裤子往鞋子里淌了……”

  对于消防指战员而言,每一次灭火救援都是生与死的考验,只有在日常训练中练就过硬的身体素质,才能最大程度在各种突发事故的处置中保证自身的安全。愿所有的逆行英雄每一次都能平安归来。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