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人人护水 时时节水 我市节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1-08-02 09:21:5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通讯员 徐锡良

  日前,水利部公布了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其中,浙江省13地成功入选,我市上榜。

  节水型社会建设,旨在提高水利用率,合理开发水资源,保证工农业生产用水、居民生活用水和良好的水环境,同时使水危机的意识深入人心,养成人人爱护水,时时、处处节水的局面。

  我市2017年开始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创建工作,秉持“节水就是减排”发展理念,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主题,把节水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持续夯实创建基础。

  8月1日,记者在江南名都小区看到,绿化区域安装有喷灌设施。该小区入选2020年度省节水标杆小区,升级改造了绿化灌溉方式,由人工浇灌升级成为以喷灌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该小区项目经理徐明明说,小区还实施屋面雨水收集,进行二次利用。

  我市出台《东阳市节约用水激励办法》,对节水型载体创建、开展水平衡测算、建设雨水收集系统等用水户开展节水激励,提升节水内生动力。截至目前,我市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超过75%,城区节水型小区建成率达到15.3%,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创建比例达到68.18%。并结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建成省级节水型灌区2个,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超过68%,工业用水计量率实现100%。

  江南名都在节水标杆小区建设中,积极推进节水器具改造推广。徐明明说,带雾化水嘴的水龙头比不带水嘴水龙头在达到同样清洗效果的同时,用水量可以下降30%。目前,我市城区公共机构、学校、公厕、新建小区等节水型器具实现全覆盖,节水器具已经普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对市场器具实施监管,推行节水器具。

  同时,我市不断完善节水管理制度,突出制度的约束和引领作用的发挥。《东阳市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水费征收管理实施细则》中规定:市水务局依据非居民用水户前三年用水情况,下达年度用水计划,对超计划用水的非居民用水户征收超计划累进加价水费,其目的就是通过行政+价格杠杆的方式,督促用水户加强用水管理,提升用水效率。《关于加强工业节水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对全市主要用水户企业开展水平衡测算、节水型企业创建等,引导企业加强节水管理和技术进步,提高用水效率,促进工业绿色发展……

  我市在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过程中,创新推出合同节水模式,以市行政中心大院作为试点,通过管网查漏、建立水表远程监控系统、水龙头安装限流器、洗车改用高压水枪、使用移运式绿化节水喷灌等措施,行政中心用水单耗比年平均用水单耗下降30%以上,节水效果明显。

  市水务局副局长黄东说,推行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开创了社会资本进入节水服务领域的新渠道,“先改造、见成效、再付费”的投资模式减少了用水单位投资风险,调动了用水单位节水技术改造的积极性。

  下一步,水务部门将继续加大宣传,提升全民节水认知,同时按照《东阳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节水行动,积极探索可传播、易理解、好接受的节水宣传新模式,让节水成为广大市民的良好习惯。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