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运用党建思维 发挥党建力量 湖溪镇党建引领做好“五篇文章”

2021-08-02 12:13:5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思远 通讯员 郭忠全

  “现场汇报,当场打分,这样的‘晒比拼’活动,既能让我们知不足,也能增干劲。”湖溪镇后山店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培基对记者说。近日,湖溪镇组织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五类村居”创建评选晒比拼会。全镇28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一一上台汇报“五类村居”创建开展情况。

  开展“五类村居”创建,即精品示范村、善治文明村、文化特色村、产业特色村、实干兴业村创建,是湖溪镇充分运用党建思维、发挥党建力量推进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溪镇以强队伍、抓制度、提底线、搭平台为手段,为各项工作推进赋能党建力量。

  强队伍,提升干部作风

  在湖溪镇政府办公大楼一楼大厅,一幅显眼的年度“双十”工程项目进度表,时常引得办事群众驻足观看,其表面上看是进度表,实质是展现镇班子成员工作能力的窗口。

  在年度“双十”工程项目的推进上,该镇主抓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坚持班子成员包干负责制,推进项目落实。除了抓领导班子,该镇还强化镇干部的管理。充分利用周一夜学,采取“1+2+X”方式,即由1名分管领导进行政策规定解读,2名镇干部进行工作交流汇报,最后各片办部门组织讨论,以此来强化镇干部素质能力提升。

  抓制度,匡正运行机制

  “这本《湖溪镇农村基层治理制度汇编》,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方便,我们严格按此操作,群众都说好。”罗青村村监会主任申屠锡华说。今年初,湖溪镇纪委组织镇农办等根据各类文件相关规定,将《湖溪镇农村基层治理制度汇编》印发各村学习执行。

  在该镇纪委办公室,还有100多页集村级组织、村级工程、建房审批、财务管理、三务公开、干部绩效报酬考核等相关规定汇编。通过这些制度的制定,该镇村级组织运行规范,便民服务更优质、更快捷。截至目前,全镇共办理便民服务事项3.7万余件。

  “还有值班住夜、周二例会、周三信访接待、进村入户、大走访等制度。”该镇组织委员陈勋说,通过严格的制度管理,全体镇干部从严自我要求已成为一种习惯。

  提底线,严格检查考核

  近年来,湖溪镇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农村党员干部管理,严格落实《村干部底线管理办法》《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规定。

  “对党员进行亮分管理,真好。”在镇西村三务公开栏前,该村网格员李如艳说,亮分管理让党员接受每个村民的监督,哪个党员因什么原因被扣分,哪个党员因什么原因被加分,一目了然。

  “考核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镇纪委书记王金群说,建立督查工作情况与镇干部绩效考核挂钩机制,实现了作风转变、效能提升。

  搭平台,推进美丽建设

  为推进“全域美丽产业引领”示范区创建,去年以来,湖溪镇通过定期评出若干个“五类村居示范单位”(红旗村)和“五类村居促进单位”(黄旗村),鼓励先进,激励后进。

  目前,该镇28个行政村75个自然村中,已有49个自然村开展了“十佳村”创建,其中20个自然村成功创建“十佳村”,更有4个村入选市美丽乡村建设“前十强”。今年,该镇剩余未创建“十佳村”的村全部列入创建计划。

  湖溪镇党委书记赵军刚说,接下来,他们将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五个方面做好组织高标准建设、形象高颜值塑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水平改善、社会高效能治理五篇文章。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