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模拟政协浙江赛 东中学子展锋芒 他们用“东阳乡贤”提案首次敲开全国大赛之门

2021-08-03 14:47:2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张耀 通讯员 傅也航

  “东阳有13名院士、百名大学校长和科研院所领导、1300多名博士和博士后、10000余名教授和副教授,以及数不胜数的木雕竹编大师、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如何深挖东阳乡贤人才富矿,打通人才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的渠道,发挥他们共建家乡的磅礴力量?”“我们建议,要创新方式,深入宣传乡贤文化;整合资源,重视乡贤文德作用;加强渗透,感悟传承乡贤精神;做活平台,双向发挥乡贤作用”……

  在上周结束的2021年浙江省青少年模拟政协线上展示比赛中,东阳中学模拟政协团队以舞台剧形式,呈现了《关于点亮乡贤精神之光,打造地方发展“新名片”的建议》提案,在全省21支比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了杰出团队奖、最佳提案奖和最佳展示奖,首次敲开了全国政协青少年模拟政协集中展示比赛之门。

  什么是模拟政协?东阳中学思想政治学科主任蒋一平介绍,模拟政协以高中生为主体,通过模拟政协提案形成过程,体验政协组织形式和议事规则,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人民政协职能,以此培养青少年“四个自信”,增强“四种意识”,提高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合作交流的能力。

  “东中优秀校友这么多,东阳乡贤数不胜数,但我们真的了解他们吗?乡贤究竟能在东阳发展方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针对这一问题,在老师指导下,我们进行了探讨并最终确定了‘东阳乡贤’这一参赛提案。”东中模拟政协团队成员蔡靖瑶说。

  为此,由蒋一平和楼君玉两位思政老师带队,携手蔡靖瑶、顾李璇、郭昱闲、寿家渝、朱一凡、吴翔6位高二学生组建了模拟政协团队,为参赛进行了精心准备。

  从研究背景到调查走访再到提案落地,他们通过1200多份的调查问卷,深入市委统战部、市融媒体中心采访,认真聆听政协委员建议,一字一句反复推敲调查报告,并将报告内容编写进舞台剧中。

  自暑假以来,他们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在校园中琢磨排练舞台剧,希望用最生动的表演将自己的政协提案向全省展示,让更多人了解东阳乡贤,知晓东阳发展。

  8月7日,东中模拟政协团队将参加全国比赛。在最后几天冲刺中,他们还将紧锣密鼓地修改剧本、完善舞台剧、打磨调查报告。

  “我们在省赛中发现了剧本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比如,在部分场景中植入议题较为生硬,需要加以润色和软化。”寿家渝说,此外,他们的调研报告以文字为主,缺乏图表式的数据反馈,接下来,他们还将修改调查报告,争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更好地向大家展示。

  “作为东阳中学的学子,应当关心国家大事,勇担时代责任。我们通过参加模拟政协的活动,走进社会、接近民生、了解社会发展,在社会实践中体验到了书本上的知识,受益匪浅。”东中模拟政协团队6位成员如是说。

  据了解,下一步,东阳中学还将建立模拟政协社团,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到模拟政协活动中来,以此进一步拓宽学生知识面,丰富他们的社会实践内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