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从曾经的濒临灭绝到如今的产业成链——东阳香榧“真香”

2021-08-04 14:41:1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韦敏航

  今年省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就香榧产业的发展困境提交了建议和提案。东阳作为香榧的原产地和主产区之一,已有一千多年的种植历史,是著名的“中国香榧之乡”。那么我市是否也面临同样的困境?

W020210803399169544184.jpg

  从市林业部门了解到,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不仅推动了香榧产量、质量的提升,也取得了技术的创新,先进的实用技术、“东榧”系列良种等被推广至磐安、衢州、安徽等地,香榧产业成为我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香榧树已成为山区林农致富的“摇钱树”。

  全市种植香榧近9万亩

  新榧产量超过老榧

  香榧栽培难、生长慢,一般要8~10年才会挂果。挂果后每3年才能成熟一次,因此香榧树的寿命也较长,老树已成林,新树尚茵茵。

  我市的香榧基地主要分布在虎鹿、巍山、佐村、三单、东阳江等山区镇乡和国有林场,投产面积3.7万余亩,栽种面积已基本饱和,主要种植品种有东榧1号、2号、3号,象牙榧等。相较于老香榧树,新香榧基地的产量在逐年提高。2014年开始,新香榧基地产量逐步超越古老榧树。2014年,新榧产量占全市55%;到2020年,这一比例提高到70%。

  对于新香榧基地而言,研发创新是关键。市香榧研究所成立于2005年,科研团队潜心钻研香榧良种选育、优质早实丰产栽培配套技术等,不断优化香榧基地种植环境,突破我市香榧产业发展的瓶颈。同时,在新建香榧基地中大力推广机械割草,无人机施肥、授粉,自动化炒制等技术,提高效率,建设香榧示范基地。

  此外,我市出台了政策性保险,香榧基地可参保,遇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保险可赔,今年参与政策性保险有约10000亩香榧。截至目前,总保额1.66亿元,保费99万元。

  树上挂香榧树下种药材

  技术培训助力增收

W020210803399155938066.jpg

  为加强香榧基地的精细化管理,我市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培训班,邀请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本地高级工程师以上的专家进行授课,至今已有10年。9日,我市将举办新一期培训班,邀请浙江大学教授石伟勇,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宋丽丽、邵清松等,分别围绕林产品储藏与加工、土壤改良、林下经济等主题授课,种植户、企业主参与热情高涨。

  此外,我市积极组织科技人员下乡蹲点指导,今年已到虎鹿镇开展2次技术指导。购买了2万多包防治白蚁的药物,免费发放给香榧基地及企业,做好榧树白蚁的防治。

  针对野生动物危害,市林业局出台种群调控措施,根据种植户申请反映情况,组织人员上门调控野猪等野生动物,至今已开展3次,即将开展第4次野猪种群调控。

  目前,我市已有企业探索香榧养猪生态循环系统,既实现了养猪场排泄物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又促进了香榧生长,取得了良好的效益。下一步,我市将逐步探索推广香榧林下种植模式,在幼林、成林中套种菌类、药材、绿肥等作物,发展林下经济,助力农民增收,提升土地利用率。

  拍卖古榧树青果溢价率

  创新手段为东阳香榧吆喝

  酒香也怕巷子深。东阳香榧产量质量有优势,但也需要更广阔的平台展示。

W020210803399156847440.jpg

  市林业局产业科工作人员表示,近两年因疫情影响,开展的香榧系列活动不多。今年上半年,该局在市区节庆广场、世纪联华等地开展香榧产业宣传活动。此外,9月香榧采摘时,计划举办香榧炒制大赛、香榧质量评选、香榧采摘节等活动,推动香榧品牌的良性比拼,丰富市民休闲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市林业局、虎鹿镇政府在虎鹿镇西垣村精心挑选了树龄500年以上、生长良好、产果旺盛的10棵古香榧树,举办了古香榧树香榧青果溢价率(3年)拍卖会。经过激烈竞争,10棵古香榧树被各买主收入囊中,其中1号“香榧王”以300%溢价率被拍下。

  我市还大力鼓励香榧品牌对外参展。2020年组织18家香榧企业参加义乌国际森博会、北京世园会、浙江农博会等展会,共获得10个金奖、5个优质奖。在今年6月的第四届中国森林食品交易博览会上,我市选送的“榧老大”牌香榧获得金奖。在“传统作坊家乡美食”浙江传统特色食品评选中,东阳香榧成功入选,极大地提升了东阳香榧在全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颗香榧变出多样产品

  “东阳香榧”打响品牌

  2020年,我市香榧干果产量约1000吨,产值约2.5亿元。据介绍,目前我市的香榧绝大部分以干果的传统形式出售,有企业研发去壳去膜榧仁真空包装、香榧油、香榧农家糖等香榧系列产品,但因成本及售价较高,消费市场也较为小众。

  “拓展香榧的深加工产品、加速品牌建设,已成为东阳香榧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市林业局产业科工作人员说,近些年香榧丰产,很多基地面临香榧青果无处堆沤的尴尬处境,而扩大销路不仅需要宣传,更要提升东阳香榧的产业链和品牌内涵。7月23日,市香榧产业协会召开了会长会议,会上重点研究了扶持政策及深加工人才培养等方面内容。

  2008年,国家商标局核定“东阳香榧”地理证明商标,成为全国唯一的香榧地理证明商标。“这是独一无二的优势。”市林业局产业科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已培育出“西湾”“东康大王”“纯香源”等50多个香榧品牌。目前我市正在探索制订“东阳香榧”无公害香榧地方标准并推广,在研发深加工产品如香榧饼干、精油胶囊、香榧酒等基础上,对产品销售包装实行母子商标印刷,进行规范化管理,统一对外打响“东阳香榧”品牌。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