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破解“榧产烦恼” 西垣村打出组合拳

2021-08-04 14:42:1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徐帆

  在层峦叠翠、一碧万顷的虎鹿镇西垣村,种植着5000多亩香榧树。其中有25棵千年香榧树和7000多棵百年香榧树,古榧成林,自成一景,长久以来都是村里的主要产业资源,村民的致富途径。


W020210803399167807828.jpg

  种植“饱和”,“榧产烦恼”待破解

  “现在采摘都不用背着几十斤重的香榧下山了,通过山地轨道可以直接运输到山下,比以前省时省力省成本多了。”西垣村党支部书记刘晓锋说,香榧树种植前期投入大、生产周期长、人工费用高,每亩至少需投入15000元,榧农压力较大。

  为给榧农们减负增收,西垣村实施了“机器换人”,如用机械采摘机采摘香榧,用无人机治病、授粉,装置山地轨道供榧农运输香榧。此外,西垣村投资7万余元,采购了35万平方米的无纺布布袋,用毛竹搭架铺上无纺布,收集掉落的果实,有效减少人力成本。

  “这两年我家香榧产量都以倍数增长,去年收了5000多千克,虽受疫情影响,价格跌了许多,但都卖完了。”村民刘玉兰说,这段时间,榧农们都在忙着除草,为9月份的香榧采摘做准备。刘玉兰坦言,前些年家家户户种香榧树,目前种植已进入“饱和期”,加上周边县市香榧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物尽其用,深加工上下功夫

W020210803399155938066.jpg

  总产量提高,但消费市场没有扩大,如何经营香榧、丰富产业结构成了大问题。

  村民的担心,正是西垣村着力要破除的困境。历经十几年的飞速发展后,如今西垣村香榧产业正遭遇产业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较低等瓶颈。如何突围?站在古香榧树下,刘晓锋描绘起以香榧古树公园为基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香榧特色产业小镇的新蓝图。

  “香榧树浑身是宝,木头可做家具,香榧果可食用,果实外部的假种皮还可提取紫杉醇,提炼香榧精油,香榧树下可以种植草药,围绕这些古树,还可以布局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产业……”刘晓锋说,为了让香榧物尽其用,西垣村人一直在探索。

  “我父亲是村里最早开始种香榧的人之一,2006年我从父亲手中传承下来后,根据市场需求,对延伸产品进行了创新。”刘敏霞在市区开了一家以“西湾”香榧为主打产品的土特产公司,在虎鹿镇建立了占地5亩多的香榧加工厂,先后开发出香榧麻糖、香榧油、红糖香榧仁等产品,受到顾客的喜爱。

  像刘敏霞一样,西垣村不少榧农都提供香榧农家糖等产品的定制服务,但销售渠道狭窄,知晓度较低。刘晓锋介绍,这几年电商兴起,但村里榧农年纪都在40岁以上,对电商接受程度不高,还是以传统的自产自销模式为主。接下去,西垣村将引进电商人才,做好“电商+”文章,计划通过抖音、小红书等平台,进一步加大网络的推广空间。

  盯准文旅,“美丽经济”待勃兴

W020210803399162269398.jpg

  西垣村是我市香榧核心产区,古榧树数量最多,这些古树连绵成林,姿态奇异,加上保存有通往诸暨、嵊州的古道,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围绕古香榧树,西垣村将古树保护、旅游与香榧文化深度结合,2019年投资500万元建设了占地500亩的香榧古树公园一期,吸引不少游客到此赏景游玩。去年又投资380多万元建设了二期。对公园内的古香榧树采取一系列保护措施,如搭设竹质排架对古树进行加固,以防台风刮断枝条、方便村民采果,垒建挡土墙防止水土流失,等等。

  公园内修建了游步道、凉亭、景观台等旅游设施,将周边分散的香榧古树群用古道串联起来,变一个个“小盆景”为大公园。

  “原本村里只在9月和10月收获季有些人气,大部分村民也只能在这段时间获得收入,现在有了古树公园,一年四季都能迎来游客。”刘晓锋说,香榧古树公园的建立,为村里聚集了更多人气。但由于村庄位置较偏僻,村内没有民宿,难以吸引外地游客。

  “想吸引游客来,就要给他们留下好印象,游客的口口相传是最好的移动广告。”刘晓锋说,村里将鼓励有条件的榧农建造民宿,同时积极开发香榧有关旅游产品,如香榧挂件、摆件、盆栽等,延伸产业链,探索极具榧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