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以数字化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来东调研

2021-08-05 09:59:0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剑文 陈勇 图片 包康轩

  4日,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一行来东,调研“推进数字法治”工作。金华市政协主席宋志恒、副主席荣安华,市领导傅显明、斯建民、华伟跃、冯涧陪同调研。

  4日上午,孙景淼一行来到南马镇花园村,走访调研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经过两次并村,花园村的村域面积已达12平方公里,本村人口和外来人口合计6.5万多人。这样一个“超级大村”,社会治理井井有条,实现“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村”,靠的是“党建+ ”基层治理模式,靠的是数字化智慧治理。

64E60F5951C7AC14B97E1C4D57199478.jpg

  在花园党群服务中心,孙景淼一行听取了花园村发展史的介绍,观看了“智慧花园”综合指挥中心的运行演示。作为全国首个“村域小城市”培育试点以及浙江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花园村在数字化进程中走在前列,建设全感知、全联接、全场景、全智能的“智慧花园”项目,致力打造全国智慧乡村示范样板。花园村每家配专属二维码“花园码”,服务基层精准治理。“花园码”集治理、服务、宣传、党建等功能于一体,有效破解基层治理“到户难”的问题。听取介绍后,调研人员对“智慧花园”项目在基层社会治理上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花园村继续探索创新,示范引领。

C6D9132183C59B3AD34593A18ADADC1F.jpg

  调研人员来到花园村便民服务中心时,不少花园人和新花园人正在各窗口前办理事项。我市积极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级延伸,让“数据多跑路,村民少跑腿”,花园村在这方面一马当先。通过与相关部门数据联接,目前花园村便民服务中心可办理事项已有600余项。孙景淼走访一个个窗口,对花园村数字赋能便民服务工作表示肯定。在邵钦祥工作室,孙景淼了解到花园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邵钦祥坚持工作日到工作室参与矛盾纠纷调解,连称“真不容易”。

96D027963C653A2C4009B163143169FE.jpg

  孙景淼一行还参观了正在完善中的省“千万工程”展示馆、花园智慧农业展示中心和花园村容村貌,就省“千万工程”展示馆完善布展提出建议意见,并为花园“智慧农业”和“智慧红木市场”点赞。

58FD14CB8D5E01E8DF0B908D35D938F2.jpg

  4日下午,调研人员走进横店影视城“年代戏”基地,观看剧组拍摄过程,并向导演详细了解拍摄进展情况,询问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10年前,我曾到横店拍过戏。这次回来,发现拍摄场地、配套设施等都有了很大提升。”电视剧《迷航昆仑墟》导演林楠说。

  横店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和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累计接待了3200多个剧组,也带动了旅游服务业的繁荣发展,为新老横店人提供了大量创业就业机会。今年,横店影视城推出LED虚拟数字棚,可随时按需更换和播放背景,营造具有真实感的虚拟拍摄空间。孙景淼对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点赞,认为横店坚持文化赋能,推进文旅融合,形成了共同富裕的“横店模式”。他希望横店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改革,以数字赋能推动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