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电力抢修工人24小时待命 挥汗如雨只为百姓清凉

2021-08-05 15:10:0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云

  “东岘社区佐店小区客户报修一户无电,初步判断非内部故障。”7月31日凌晨1点41分,在国网东阳供电公司吴宁所的抢修值班室里,抢修班副班长金兴新的手机里收到一条工单,和客户确认基本情况后,他立即带领当值的抢修员出发抢修。

  金兴新已经在抢修班干了12年,堪称“活地图”。“一说哪个小区哪条路,我就知道大概在什么位置。”

  13分钟后,抢修车抵达现场,金兴新与同事开始巡视,查找故障点。经过排查,是表计出线开关烧坏。10分钟的紧急处理,顺利完成故障的修复,并成功送电。客户对他们高效的抢修服务连连称赞,“大晚上的,真是太谢谢你们了!”

  入伏以后,持续的高温让我市进入“烧烤模式”,全市用电量不断攀升,抢修班的工作也忙碌起来。当人们在享受空调、电扇带来的凉爽时,为了守住这份清凉,电力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坚守保障用电一线,无论烈日当头,还是三更半夜,哪里用电有故障,哪里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

  “7月份我们抢修班接了600多个抢修任务,每一单都刻不容缓。”在吴宁所值班室,记者见到了金兴新,与普通市民清凉的夏日打扮不同,金兴新穿着长袖长裤(工作服),头上戴着安全帽。他向记者展示了7月12日的部分维修单,从当天17时到24时,7个小时里就有37个维修工单。“晚上的抢修单比较多,大部分是家庭用电负荷升高引起的故障,我们车开出去,基本就要一直在外面,回到单位常常是第二天凌晨。”

  7月的一天,塔山变发生电缆故障,导致周边多户居民停电。经过排查,发现故障电缆在马路中间的电缆井下段。这口电缆井深7米多,金兴新和同事换好衣服麻利地钻了下去,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维修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井下空间狭小、气体混杂,“下去5分钟不到,衣服就全湿了,闷得喘不过气来。”经过紧急抢修,故障顺利排除,供电重新恢复正常。金兴新说,现在天气炎热,他们竭尽所能让市民早一分钟用上电,吹上空调、电扇。

  累吗?“当然累了,不过早就习惯了。”金兴新笑着说,每次处理完故障,看见漆黑的房间重新亮起灯光,他心里总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高温天里任务量大,抢修工作非常辛苦,忙的时候,大家都是脚不沾地,饭都没空吃。”吴宁所所长虞向红说,为了保证市民的正常用电,抢修人员一般都采用带电作业方式开展工作。白天头顶着炽热的太阳,高空作业就如同蒸桑拿一样。“这段时间,我们也加强了后勤保障,准备了绿豆汤、西瓜、矿泉水等物品,并为每个队员发放防暑用品。”

  “你用电,我用心”,用自己的坚守,换来千家万户的光明和清凉,这是一线电力抢修工人的真实写照。一边说着,金兴新和同事再次踏上了电力抢修车,任务又来了。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