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累计办理东义通办事项162项 市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扩大通办事项半径

2021-08-06 09:04:4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通讯员 朱康康

  “东阳政府很贴心,让我们可以在东阳的窗口办事,省得两地来回跑……”近日,一名义乌市民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为其家属王先生(已故)办理住院费用报销、医保参保关系终止、个人账户清算等事项。据悉,王先生生前住在东阳,其家属得知东义两地民生事项可异地通办后,便特地来到位于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医保窗口进行办理,仅5分钟,该名家属便办完了所有事项。

  今年5月11日,我市与义乌市签订“东义通办”合作协议,实现社保卡启用、申领、挂失,住房公积金提取,婚姻状况变更,机动车注册登记等311项事项的“同城通办”。签订协议后,市行政服务中心立即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对事项的办理方式、办理标准等进行讨论确定,不断细化办事材料、办理时限、岗位职责等内容,并开设“同城通办”专窗,用“数据跑”“快递跑”代替“群众跑”。同时,市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东义通办”工作群,要求每家单位确定一位“东义通办”联络员,并公布其联系方式,方便及时处置通办事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与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对接,不断丰富通办内涵,截至目前,两地新增通办事项43项。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已成功办理东义两地通办事项162项,为在我市工作、生活和经商的义乌市民提供了极大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与义乌还积极探索实行自建系统的“一地开发、两地通用”,目前,已有13个自建系统正在对接中。“我们把义乌‘一键报警’平台纳入两地通办事项清单后,东阳市民在义乌市境内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可通过‘一键报警’小程序进行网上申报,无需交警和保险公司理赔员到场,就能快速完成事故的定责、定损及理赔。”该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将持续加强与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对接,通过借鉴其他地区经验、优化事项办理方式、完善通办事项清单等,实现更多民生事项的两地通办,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异地办事需求,为东义两地市民就近办理就业、就医等事项提供便利。同时,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将借助政务服务2.0系统拓展通办区域,明确并公布镇乡街道可与义乌实现通办的事项,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就近办理,一次办成”的福利。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