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免征购置税、出行成本低、节能又环保……新能源汽车成市民代步新宠

2021-08-06 10:08:1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近两年,我市大街小巷和地下车库里,悬挂绿色牌照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而且和过去不同的是,新能源汽车的造型愈发多样,既有“帅气逼人”型,也有“小巧可爱”型,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购车需求。

  为何每年都有这么多消费者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忠实拥趸?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多位新能源汽车车主,听他们讲述与新能源汽车结缘的故事。

  为保护地球环境,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成为近几年的高频词。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应运而生,并逐步俘获消费者的芳心。从几位车主分享的情况来看,免征车辆购置税、大幅降低出行成本、符合节能减排趋势、驾驶体验舒适等都是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火热的重要因素。

  市民朱女士原来有辆燃油车,已经开了多年,各方面性能都有所退化。新能源汽车面世后不久,她就有换车的想法,但那时候,家人认为新能源汽车技术不够成熟、充电不便,因此她迟迟没有下手。今年,在一位已购置新能源汽车朋友的推荐下,她选择了比亚迪旗下的一款新能源汽车。“购买新能源汽车不用缴纳车辆购置税,这一部分就能省下一笔钱;另外,从油费和保养费用上考虑,出行成本比原来的燃油车降低不少。”朱女士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充电也变得更加方便,买车后,4S店会主动上门安装充电桩。现在,她每次在家里给车充满电只需40多元,就可以跑400多公里。

  楼师傅是一位兼职滴滴司机,每天在工作之余开网约车挣钱。2018年,他购置了一辆燃油车,但因载客成本过高,考虑入手新能源汽车。去年11月,楼师傅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原来的燃油车给老婆使用。“以前那辆燃油车,每开一公里的油费在7毛钱左右;现在这辆新能源汽车,夏天开空调行驶每公里不到2毛钱。半年多下来,光油费这一项,就省了不少钱。”楼师傅说,现在给新能源汽车充电也很方便,不仅城区,就连部分乡镇都建有充电站,完全可以满足他的充电需求。

  和朱女士、楼师傅不同,陈女士购买新能源汽车,看中的是其低碳环保的理念和时尚精美的外形。去年,陈女士将自己的旧车置换成由奔驰和比亚迪合作推出的腾势X插电式混动SUV。“这是一辆紫色的七座越野车,外形靓丽、内饰精美,还自带语音控制功能,非常符合我们一家人的出游需求。最重要的是,我平时上下班只需给汽车充电,既节能又环保。”陈女士说,这款车起步加速只需4点几秒,行驶过程中的噪音也可忽略不计,因此舒适感强烈。“我估算了一下,相较于之前那款燃油车,开这辆新能源汽车每月可节约近一半的出行成本。”

  “免征购置税、出行成本低、节能又环保、驾驶感舒适……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凭借其诸多优势,成为不少消费者首次购车和置换车辆时的首选。”我市一4S店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将继续迎来爆发式增长。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