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共享田园蓄势待发 美丽胡山勾勒“共富”愿景

2021-08-18 08:42:2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云

  千祥胡山,五鼎山脚。车子刚拐进胡山村,未见村民,先闻水声:一条清澈的小溪,一路哗啦欢唱,流过整个村庄。5座连在一起的火山岩浆岩山,造型奇特,山脚郁郁葱葱,为村庄添得几分田园诗意。

  过去,许多人对胡山村的印象,是多年未变的“后进村”。一方面,集体经济薄弱,“没有产业支撑,集体经济基本上是零收入”;另一方面,村庄环境堪忧,“有的地方又陡又窄,自行车都不容易通过,村民只好扛着自行车进出”。

  这些年,胡山村提出“田园胡山”的口号,并大规模开展环境整治,决心让乡村“旧貌换新颜”。于是,党员干部带头,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齐上阵,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攻坚克难。拆除危旧房屋82间、硬化道路面积16000余平方米、空心空地整治18900余平方米、池塘美化绿化5口,新建垃圾处理中心……一系列整治行动,一环扣一环,胡山人用行动创造了“胡山速度”。胡山也先后获得市精品村、生态村、年度“三强六无五美”示范村,金华市卫生村、生态村、森林村庄等荣誉。去年,胡山村下辖丰山自然村被评为市“十佳村”。宜居的“田园胡山”已初具雏形。

  人居环境的改善是第一步,产业兴旺才是重中之重,这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前提。在胡山村党支部书记胡志康看来,从“共享田园”入手,带动全村文旅产业发展,无疑是最佳的实践路径。

  不久前,千祥镇决定将该镇共享田园项目放到胡山村。在胡山村里立着一块巨大的共享田园项目布局图。可以看到,共享田园项目将整个胡山村都纳入其中,项目包括露营基地、攀岩基地、童趣园、农夫果园、渔乐园等。

  村民胡飞进对即将开始建设的共享田园充满信心。“我平时都在外地的公司,家里的1.2亩田地和1亩多山地已经荒废了很久,这次通过流转,我们不仅有了租金收入,还有了更好的创业和就业机会,这是实实在在的富民工程。”

  “前些日子,已经有温州的商人来询问攀岩合作事宜,我们计划共享田园建成后再进行统一规划。”胡志康说,还有一个好消息,绕溪隧道年底前将动工建设,建成后,从横店出发到胡山村不用10分钟。村两委提出了“去年的胡山变美丽,明年的胡山变富有”口号。他们有信心通过两到三年的时间,让村民的收入明显提升。

  胡志康的这份底气还来自村庄环境整治中,逐渐聚拢起来的人心和干部群众之间的信任。“党建引领是创造‘胡山速度’的秘诀,也是推动胡山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重要引擎。”胡志康说,只要实实在在做事,多为群众考虑,群众也一定会理解和支持。“过几年你们再来这里,看到的一定是一个更加美丽富裕的胡山。”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