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禁塑令”启动以来,落实情况喜忧参半

2021-08-18 23:10:2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自2021年1月1日起,全国禁塑令开始实施,商场、超市、药店、农贸市场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17日上午,记者随机走访部分超市和农贸市场,了解“禁塑令”落地情况。

  当天上午9点10分,记者来到世纪联华艺海北路店,发现门口有可降解环保袋自助机。记者拿起手机,打开微信一扫 ,免费领取到一只可降解环保塑料袋。

  记者走进超市发现,在收银台处,挂着不少塑料袋,上面写着“可降解购物袋”等字样。记者留意到,很多消费者结账时,一个购物袋能“搞定”的绝不买两个,而购买少量商品的顾客,就不再购买购物袋。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的小吃店,看到不少人在买包子,店主提供给顾客的是一次性塑料袋,而非环保塑料袋。

  记者来到江北街道蟾院小区附近的临时菜场,发现不少摊贩仍在提供非环保塑料袋,有白色、红色、绿色和黑色等。

  一位老人在地上摆着菜摊,她的身边有个大塑料袋,里面装了许多用过的塑料袋。市民在买菜时,她就用这样的塑料袋把菜装起来。

  那么这种塑料袋是否环保、是否允许在菜市场使用呢?这位摆地摊的老人说不太清楚。在一家经营面条的店里,记者看到墙上挂着环保袋,但消费者来购买面条时,店主提供的是非环保塑料袋。

  上午10点30分,记者在东阳叶波大润发超市江北店看到,收银台旁边放的购物袋还是传统的塑料袋。工作人员说,超市目前还剩余一小部分不可降解的购物袋在使用中,预计9月底之前全部更新使用环保可降解购物袋。

  上午11点20分,记者来到江北街道亭塘农贸市场,发现门口有3台可降解环保袋自助机。走进农贸市场,看到蔬菜摊前的柜台下面有一块标牌,上面写着“国家规定塑料购物袋实行有偿使用,严禁使用厚度低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等字样。记者看到,不少摊主给顾客提供的是环保降解袋,但也有一部分摊主将环保降解袋挂在显眼的位置处,顾客在购买蔬菜时,仍提供非环保塑料袋。

  记者在一家经营面粉和面条的店里看到,货架上挂着环保降解袋,但店主提供给顾客的仍是非环保塑料袋。此外,店家还出售非环保塑料袋,每只价格在三五元不等。

  记者在一水产摊位前看到,卖家提供给顾客的是较厚的绿色塑料袋。

  一位蔬菜经营者告诉记者,按市场规定,店家提供给顾客的应该是可降解环保塑料袋,但之前,顾客买菜时,她提供的塑料袋都是免费的,现在可降解购物袋需要花钱买,有些顾客就不愿意了,她只能悄悄使用非环保塑料袋。

  市民杨先生说,他非常支持“禁塑令”,经常呼吁身边朋友减少塑料购物袋使用,自带布袋购物,以减少白色污染,增强环保意识,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禁塑毕竟是环保大计,也期待相关部门能更有作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