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傅显明勉励大学新生: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2021-08-20 09:17:1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剑文 图片 包康轩

  19日上午,横店圆明新园夏苑海晏堂内青春洋溢。2021年东阳大学新生第一课在这里举行,市委书记傅显明围绕“家·国·情怀”的主题,与800名大学新生代表交流分享,勉励即将开启大学生涯的青年学子“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始终不负青云之志,永葆踏实而又坚定、勤勉而又坚韧的赤子之心,走好每一步,争当美丽家乡的传播者、“勤勇韧能义”的践行者、求学大道上的成功者。

  第一课活动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楼琅坚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志杰、市政协主席斯建民、东阳人联谊总会会长王正明,以及市领导胡勇春、柳尊科、龚杭娟参加。

  学子将赴远方,家乡有礼相送。活动开始后,与会领导向18名大学新生代表赠送礼物。今年我市有6900多人考上大学,续写“教育之乡”辉煌。为培植大学新生爱乡情结,市委、市政府给每一位大学新生准备了“乡礼”:一只东阳产的行李箱,一个东阳产的水杯,一抔东白山土,一瓶横锦清水。开学季,大学新生们将带着家乡人民的深情祝福开始大学生活。

  今年是我市连续第三年举行大学新生第一课活动,通过市委书记上课、优秀大学生代表分享经验、家长代表和老师代表赠言等方式,帮助大学新生更好地走好大学路。今年“第一课”的课堂上,北京大学吕俊珂、清华大学朱艺航作为优秀大学生代表分享大学学习生活经验,温馨建议学弟学妹在大学里“完善自我、寻找自我”,并“试一试、走一走、搏一搏”;东阳中学郑哲轩家长沈志莲作为大学新生家长代表赠言,嘱托孩子们自律、谦虚、包容,交好友、存好心、做好事;东阳中学教师王玲琳作为高三班主任代表赠言,希望学子们用好图书馆、学生会、社会三个地方,好好把握青春,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在热烈的掌声中,傅显明以“家·国·情怀”为主题为大学新生上课。“家——谁不说俺家乡好。”傅显明从家乡史、家乡人、家乡未来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帮助大学新生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家乡,到了新的城市、遇到新的朋友,都能自豪地说出家乡的好,自信地邀请他们来东阳走走看看。他说,东阳历史悠久,有“婺之望县”“歌山画水”“三乡一城”之美誉;东阳人才辈出、精英荟萃,创造了非凡业绩;未来,东阳要建成为“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歌画东阳”,打造“两市三地两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国——此生有幸中国人。”傅显明说,中国人应当有中国自信。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做了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件大事,带来了四个“深刻改变”,即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被剥削的悲惨境地,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能够做到这些,主要是有信仰的力量,有使命的力量,有人民的力量,有创新的力量,有组织的力量,有队伍的力量,有精神的力量,有自我革命的智慧,有宽广包容的智慧。

  “情怀——强国有我、不负青春。”傅显明围绕“适应、自律、责任、坚持”四个关键词,对学子们提出了四方面希望。适应,适者生存。大学新生要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新的学习方式、新的生活方式。自律,自胜者强。一个人自律的程度,决定其人生的高度。自律者出众,不自律者出局。吃不得自律的苦,就得吃平庸的苦。责任,比能力更重要。大学生的责任就是学习知识,学会思考,积极主动多学一点,精益求精学好一点。坚持,水滴石穿。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也是坚持。坚持别人不能坚持的,才能得到别人所不能得到的。

  “无论你们走得多远,走到再美好的明天、再光辉的未来,都不要忘记今天你们从这里出发,家乡始终是你们的依靠。”傅显明对大学新生们说,“既然已经收获成长、行将出发,就勇敢背上行囊、直赴远方。”

  楼琅坚用三句诗向大学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他说,“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希望大家保持学习热情,勤耕不辍、孜孜不倦;“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希望大家树立远大志向,为实现中国梦书写无悔青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希望大家以身为东阳人而骄傲,积极宣传家乡、推介家乡,为共建美好家乡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大学新生第一课在《歌唱祖国》合唱中结束。大学新生张雨莼说:“这堂课给我们深刻启示,我们将怀揣着对故土的情感,开启大学生活,走好精彩人生路。”

  本次课程的实况链接二维码印在行李箱的标签上,大学新生可以随时扫码温习。市教育局将把大学新生的就读信息推送到各地东阳人联谊会,让青年学子在异乡找到家的归属感。

  部分东阳人联谊会(商会)代表;广厦大学、横店影视职业学院负责人;市教育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中小学校长、书记,中心幼儿园园长等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