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屡禁不止,垃圾“霸占”近四个路边车位 谁给你们偷倒垃圾的权力

2021-08-26 09:02:0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来自白云街道莲花山社区的多位市民向记者反映,称昆溪路靠近世茂大道附近的一处围墙边,有大量建筑垃圾和工业废料长期堆放,不仅影响周边环境,而且每逢刮风天,部分垃圾就会随风到处飘。

  24日,记者循着爆料市民的指引,来到事发路段。该处围墙位于昆溪路边,围墙中间有一段已垮塌,垮塌处被泡沫板、编织袋、服装废料、海绵等垃圾覆盖,现场还混杂着外卖盒、饮料瓶等生活垃圾。垃圾紧挨着围墙向路面处延伸了1米,并占据了近4个标准停车位。看到停车位被垃圾“霸占”,一些私家车车主也只能不顾臭味,将车挨着已被垃圾覆盖的停车位停放。

  据了解,围墙内是莲花山社区吴山小区的留用地,面积3亩左右。据居住在周边的商家和群众反映,去年开始,由于毗邻昆溪路的留用地没有围墙,就有偷倒垃圾的现象发生。后来,吴山小区便在留用地四周垒起围墙,垃圾乱倒的现象也随之消失了。然而一个月前,毗邻昆溪路的一段围墙被台风吹倒,垃圾偷倒现象又“死灰复燃”。“垃圾全丢在那里面,一刮风门也不能开,一开门,屋里全是泡沫屑。”附近商家严先生表示,垃圾越堆越多,一些垃圾回收的人也来到这里“寻宝”,他们还经常用火烧,垃圾冒出的滚滚黑烟让居住在附近的人透不过气来。

  “白云街道企业较多,一些企业和个人为了节省垃圾处理成本,无视法律法规,趁着黑夜将垃圾倾倒于此。”莲花山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郑峰表示,街道、社区已多次组织清理,但清理过后,过几个晚上,垃圾又堆起来了,如果置之不理的话,垃圾会一天比一天多。“之前小区也组织过人员晚上巡逻,制止偷倒垃圾的行为。但苦于没有执法权,偷倒垃圾行为因此无法根除。”

  针对垃圾偷倒行为,郑峰表示,街道、社区下一步将联合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从严从重打击偷倒的不法分子。同时,通过及时修补围墙、安装监控摄像头、加大巡查力度等方式根除垃圾偷倒行为,还百姓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偷倒垃圾现象在我市屡见不鲜。主要原因是其中存在巨大的利益链条,偷倒垃圾的成本远低于处理成本,导致一些企业和个人心存侥幸,不惜以身试法。而一些所谓“专业公司”“专业处理”,就是找个偏僻的地方随便倒掉。鉴于此,只有加大对偷倒垃圾污染物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才能形成环保执法的强大威慑力。与此同时,还要发挥社会公众监督的作用,比如环保机构、社会组织以及附近居民,有这么多双眼睛盯着,偷倒偷排的行为方可“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