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动动手指即可缴社保 市税务局上门指导“掌上办”

2021-08-30 15:43:3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通讯员 邓富达 王兆

  前不久,市税务局小蓝帆助农服务队的年轻队员陈一琳、包忆晨等7人来到横店镇绕溪村村民金女士家中,为其上了一堂“掌上办理课”。课后,金女士在手机上自行完成了失地农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纳操作。她说:“不用跑社保局、不用跑税务局、不用跑银行,花几分钟时间就能在手机上把养老保险费用缴了,原来‘掌上办’这么方便。”

  据介绍,我市新办企业参保登记、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社保查询、养老参保缴费证明等各项社保业务,已全面实现“掌上办”“网上办”,群众缴费“一次也不用跑”。今年上半年,我市社保缴费“网上”办理70.88万笔,“掌上”办理2.67万笔。

  当下,相关事项“掌上办”“网上办”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相较于年轻人,有一定年纪的人对于“掌上办”“网上办”接受度和适应度则没有那么快,也不乏有农户和老年人为此产生焦虑感。为解决这一现象,市税务局于今年2月份成立了由25位年轻干部组成的小蓝帆助农服务队,旨在通过队员们上山下乡、走入田间地头,上门手把手教农户“掌上办”“网上办”。一些农户存在受教育程度不高、对政策关注不够、对法规条文不理解等情况,队员们通过主动上门,用群众看得懂、听得懂的方式为他们讲解便民政策,手把手教他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支付宝”“浙里办”“手机银行”等软件,实现社保缴费“掌上办”“网上办”,真正让村民“一次也不用跑”就能办好社保缴费,切实提升群众对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市税务局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今年以来,该局多措并举、协同推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通过建立“三全流转”机制,实现增量留抵退税审批流程,耗时较年初缩短75.69%,无问题企业100%实现“一日结”;实行“承诺办”,优化股权转让流程,对不涉及房产、土地的企业平均办理时间由5至7个工作日缩减至2个工作日;成立“影视+文旅”专项小组,为影视文旅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帮纳税人纾困解难。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暖心、更省心、更舒心的工作目标,继续深化改革,优化便民利企服务,全力打造一流的税务营商环境,为我市营商环境优化贡献“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