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文广旅体局答记者问 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进行时

2021-08-31 10:22:3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朱凯迪 通讯员 傅范臣

  今年3月,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印发《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启动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该项工作将成为全省旅游业未来5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什么是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其中包含了哪些工程?我市“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本报记者采访了市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他就此进行解答。

  问:什么是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

  答: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指对全省旅游业进行改造提升,在提升过程中把控细节、聚焦内涵,注重体验,不搞大拆大建,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突出“软件硬件结合、内部外部结合、线上线下结合”思路。按照“全域覆盖、点面结合、统筹推进、以人为本”原则,主要对以下三类场所开展“微改造、精提升”:一是旅游核心吸引物,即国家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文博场馆等;二是旅游目的地,即省A级景区城、省A级景区镇、美丽城镇、省A级景区村庄等;三是旅游接待场所,即酒店、民宿等。

  到2025年,全省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以上,对GDP综合贡献率达19%以上,游客满意度达95%以上,实现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引领品质生活、引领全域美丽、引领旅游消费、引领文旅融合的发展目标。

  问:如何实现“微改造、精提升”,其中包含哪些工程?

  答:“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以“体验更精致、设施更精良、景观更精美、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为主攻方向,实施“五精”工程,切实提升旅游业服务品质。

  一是开展体验“精致”工程。抓准影响游客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的核心,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加快“农业+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业态融合,积极发展游船夜游、24小时书店等经济业态。从空间上拓展,在时间上形成闭环,让游客每时每处都能享受到美好体验。深入开展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讲好当地故事,传承文化基因,游客也能享受到文化的洗礼,心灵的触动,精神的感悟。

  二是开展设施“精良”工程。强化“设施即产品”“设施即服务”理念,将设施设备作为衡量游客微观感受的关键标准。一方面,守住安全红线,特别是针对玻璃栈道、索道滑道、蹦极滑翔等新业态,因地制宜探索制定安全保障措施,补全监管短板。另一方面,以更智慧、更便捷、更舒适为原则,加快提升旅游厕所、便民驿站、休憩设施、停车场等公共服务场所,鼓励推广新能源旅游车船,打造一批覆盖面广、特色规范的导览系统。

  三是开展环境“精美”工程。从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的高度,擦亮青山、绿水、房屋、道路、围墙等原色,开展“四边三化”行动,推进全域环境的“微改造、精提升”,切实解决“远看像幅画,近看不像话”的问题,让群众可“席地而坐”,可“悦心而游”。

  四是开展服务“精心”工程。深化数字化改革,积极布局数字新基建,拓宽旅游服务覆盖面。加快摄像头、数字闸机等数字信息终端设备建设;持续推动服务软实力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立足全民旅游、大众旅游时代新需求,加快服务标准化提升行动,让服务有尺度、有温度;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提升讲解的系统性、知识性、趣味性,培育能即兴讲解的高水平讲解员。

  五是开展运营“精细”工程。探索景区“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的“三权分立”,发挥政府、国企、民企各自优势,建立“有效”+“有为”的旅游运营管理机制,发挥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探索景区、乡村连锁化运营,组建“旅游运营智库”,把市场营销摆在突出位置,创新工作理念和手段,开展精准营销、立体营销、有效营销,让更多游客“多游一小时”“多住一晚上”“回头再来游”,游客“越游越多”、市场“越游越旺”、体验“越游越好”。

  问:我市“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情况进展如何?

  答:自省、金华市部署开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以来,我市积极开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提升旅游业整体行业品质。

  5月,市旅游专班成立“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专题小组,指导全市开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市文广旅体局对接各镇乡街道,制定“微改造、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排摸“微改造、精提升”项目达93个,总投资额3.58亿元。截至7月,已完成实际投资1.76亿元。我市卢宅非遗街区入选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单项试点单位。此外,市文广旅体局、东阳农商银行联合出台《东阳农商银行“阳光·微易贷”专项贷款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我市旅游公共服务信贷支持,推动旅游业高品质提升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以文塑旅的原则,深入开展实施体验“精致”、设施“精良”、景观“精美”、服务“精心”、运营“精细”等“五精”工程,高质量完成“微改造、精提升”示范点建设,加快实现我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