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歌山村:日子好过了,精神也要“富裕”

2021-09-01 08:55:1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太阳西斜,暑气稍散。歌山镇歌山村广场上开始热闹起来,循声望去,有打篮球的,有打气排球的,还有跳广场舞的。闲暇时光,除了打牌、聊天,村民们有了更多选择。

  有滋味的生活,源自我市对打造精神文明高地的孜孜以求。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遴选工作,确定了六大领域28个试点。其中,我市入选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试点。

  大力建设文体活动场所

  歌山村是建筑业大村,很多村民都外出从事建筑业,靠勤劳的双手致富。近年来,村里将400多亩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既减少了耕地资源的浪费,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对精神方面的追求也越来越高。“歌山村是原歌山镇政府所在地,群众文化氛围比较浓,群众对于建设文体活动场所的呼声也比较高。”歌山村党支部书记郭乔良说,为了满足群众需求,村里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并通过自筹等方式,建设了一大批文体活动场所。

  2017年,歌山村开展治危拆违工作,拆除了2600多平方米的危旧房,并开展了村庄绿化、村道“白改黑”等工作,有效提升了村容村貌。随后,歌山村在村广场上建起了国标篮球场、露天舞池、封闭式气排球场、步行道,并将原来的大会堂改建成文化礼堂,设置百姓健身房、乒乓球室、台球室等多个文体活动场所。

  走进百姓健身房,记者看到跑步机、单车、躯干式转动训练器、高拉力背肌训练器、坐式胸肌推举训练器等设备。“这些设施很受欢迎,不仅本村村民喜欢过来锻炼身体,村内企业员工也会跑过来锻炼。”郭乔良说。

  掀起全民文体活动热潮

  近日,现年75岁的村民李福英来到歌山村文化礼堂,练习歌曲。李福英是村歌咏队的负责人,今年她组织村民表演大合唱《我的祖国》,获得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歌山镇第十五届农村文艺汇演金奖。此外,她还参与了歌山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的文艺晚会。

  李福英告诉记者,歌山村歌咏队成立6年了,刚开始只有5名队员,大家练习唱歌只能去山上的凉亭、大桥下。后来,村里新建了文化礼堂,设置了歌唱房,让歌咏队有了“自己的家”。歌咏队迅速发展起来,队员从5人增加到23人。每周,歌咏队的队员们都会聚在一起练习唱歌,关系非常融洽。“可以说,歌咏队的成立,丰富了妇女们的精神生活,让大家从陌生到熟悉,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除了文艺活动丰富外,歌山村的体育活动也开展得十分频繁。每当夜幕降临,气排球场地就开始热闹起来,10多位村民奔跑在赛场上打气排球。50岁的村民郭利忠说:“我们村打气排球已经有五个年头,最初是有村民到巍山高中打过一次气排球,从此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并在村内广泛推广。现在,打气排球的村民越来越多,打麻将、打牌的人少了。大家都深刻体会到,运动过后体质好了,也不容易感冒。体育,让我们心情愉悦,变得更加健康了。”

  郭乔良表示,未来,歌山村会继续建设文体设施,推动文体活动常态化开展,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在精神文化上也能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