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双减”下的首个开学季 校内外呈现诸多新变化

2021-09-02 09:45:2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 吕舒阳 王潇

  日前,记者走访了城区多所学校,了解“双减”下的首个开学季,校内外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报到日,在江北中心小学门口,家长们陆续带着孩子报到。记者看到,校门口站着不少校外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他们大多发放的是印有培训信息的塑料扇。因为“双减”政策并未涉及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这些工作人员多来自书法、绘画、舞蹈等艺术类培训机构。该校保安表示,以前每到开学季,校门口就挤满各个培训机构发传单的工作人员。“现在人少了,秩序也有序许多。”

  “双减”政策出台,家长是否还会给孩子报班?不少家长仍给出了“是”的答案,不过报班时会更趋于理性。因学科类培训机构受到影响,所以家长更关注艺术类培训,希望孩子掌握一到两门特长。

  “‘双减’是个利好消息,它有效缓解了家长的教育焦虑感。”吴宁二校学生家长吴先生说,以前,孩子往往处于“被补课”状态。如今,作业及校外培训负担双双下降,孩子有更多时间培养兴趣爱好。同为学生家长的李女士对吴先生的观点深表赞同,她说,“双减”政策不仅能有效防止家长和孩子在教育上过度“内卷”,还能让孩子匀出时间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可以预见的是,“双减”政策将给中小学的办学生态带来巨变。对此,不少学校早准备、早部署,切实落实好“双减”政策。以吴宁二校为例,学校推出“三三”行动,即管理层面要“把三关”,为课堂提优增效、作业评价培优、做优多元活动;教师层面提出“三举措”,为创新校本工作、升级教研模式、重视成长过程;家长层面给出“三建议”,为理性参与培训、关注持续发展、加强互联沟通。“学校将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全面提升教师素养,体现教书育人本位,以多方面变革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切实减轻校内负担。”吴宁二校校长楼美刚说,学校将恰当安排社团和托管课程,在保证大部分学生校内完成作业的前提下,让学生参与到各类拓展性活动课程中去,享受在活动中成长的乐趣。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