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饮水思源献爱心 捐资助学育桃李

2021-09-07 09:31:5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耕读传家、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千百年来滋养了一代代东阳人走向各行各业的顶尖。严陆光、潘德炉、麻生明、潘建伟、郭广昌、王东升、奚国华……几十年的时间里,东阳走出了一批又一批让人引以为傲的乡贤。

  故乡是灵魂里的“椅子”,在异乡人生跋涉感到身心疲惫时,总用它坐坐歇歇;故乡是童年的“铁锚”,当生命之船在异乡逐波而行,故土上总留着最初的痕迹。年少时曾是东阳教育的受益人,而今时今日,他们都成了东阳教育基金的反哺者。

  创捐资助学风气之先的王惕吾奖学金,已经走过了31个年头,累计发放1500余万元,润泽2.6万人。2020年,赵允良博士又出资1000万元,扩大王惕吾奖学基金池,年颁奖额扩大到150万元。也正是有了王惕吾先生的引领和激励,在外乡贤不遗余力捐资助学,满腔热血回报桑梓,为打造“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贡献蓬勃力量。

  细数东阳民间教育基金,其数量之多、数额之巨,可谓全国罕见,这其中在外乡贤更是主力军。据悉,目前我市共有奖教奖学基金55个,总额超8亿元,其中东阳中学教育发展基金总额2.6亿元;和贵教育基金总额2亿元;马生教育基金联盟(由47家基金组成)总额1.5亿元;巍山镇教育发展基金总额1.08亿元;江北街道教育发展基金总额1亿元。

  不少乡贤积极献爱心,还捐建许多教学设施。其中,报业巨子王惕吾出资建设了巍山初级中学、王村光小学以及东阳中学体育馆、师生宿舍楼和教学中心;东阳二中校友捐赠了校园高新科技教育展馆——高科技教育展示馆,并向母校赠送了国庆60周年大阅兵的部分武器装备、先进舰艇和航空航天等系列模型以及部分国防工业尖端科技的视频资料;巍山高中87届校友徐国强在捐赠2000万元设立徐国强教育基金之余,还捐资1200万元,帮助母校新建了体育馆;六石街道王敏强、王敏文、王敏良、王敏龙、王敏岚五兄妹,捐资1300万元为东阳三中建造王本道教学楼。另外,还有麻生明、潘建伟、俞伟跃、刘宝剑、周荣庭、陆朝阳、楼狄明、朱一心、赵奕文、徐明洪等乡贤在广厦大学、东阳中学、巍山高中、东阳二中等学校,为师生讲课,给广大师生鼓舞和信心,为东阳教育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