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双减”之下要有“信”

2021-09-13 09:59:0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张婕

  “没有家庭作业了!”“没有家庭作业?”国家实行“双减”政策后,出现了这样的分化,一部分家长庆幸,没有堆积如山的作业、少了补习班的奔波,无需“鸡娃”,瞬间轻松了不少;一部分家长则焦虑不已,担心孩子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只有自己在减,而别人是在卷,在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无所适从……

  “双减”政策实行,初衷是为了给孩子一个身心健康的成长环境。周末补习取消,家庭作业减少,放学时间延后,减轻了学生学业负担,降低了家长的经济压力,也解决了部分家长无时间接送孩子的问题,相信这都是大家喜闻乐见的。那为何家长们在拍手叫好的同时,还会有所焦虑?笔者认为,这恰恰也出现在“为孩子好”上。家长们一方面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成长,一方面在大环境下又有着“分数焦虑”,信奉着“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这些观念,生怕在给孩子减负的同时也减了分。然而,家长们放下焦虑,问问自己的初心,最想要的是什么样的孩子?一定都是想要人格健全、体魄健康、品学兼优的孩子吧。

  对这次教育改革,大家都还在摸索当中,但不可否认的是,家庭、学校、社会都在不断朝着好的方向前行,大家要做的唯有一个“信”字。信任并陪伴孩子,相信孩子的努力;相信自己的选择,放下心理负担,多一些静待花开的耐心,及时转变教育理念;信任学校的付出与国家的决策,孩子是社会的脊梁,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打造公平优质的教育生态,希望孩子好,无意义的焦虑只会徒增烦恼。

  国家有改革,家长有改变,才能改变“越减负越内卷”的怪圈,才能洗涤内心无尽的焦虑,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