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全力防御台风“灿都” 省、金华市、我市层层部署防台工作

2021-09-13 10:08:5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12日晚,全省第14号超强台风“灿都”防御工作部署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傅显明、楼琅坚、陈洪、楼国民等市领导在东阳分会场参加会议。

  12日18时30分,根据台风发展趋势,省防指决定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Ⅰ级。

  会议指出,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防御台风“灿都”作为“两个维护”最直接、最现实的检验,坚决纠正和克服“四种错误思想”,深刻认识防御台风“灿都”的极端重要性,以更高标准、更强举措、更实作风,做好防御台风“灿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会议强调,要用足用好这些年来积累的防汛防台经验,坚决把防御台风“灿都”各项工作做得更精准、更细致、更到位。要进一步加强预警预报的精准性,最大程度把预报时间缩减到最短、把专题预报做到最细、把预警预报做到最精准;进一步加强风险清单排查的及时性,对照人员避险转移、小流域山洪、山塘水库河网、城市内涝和地下空间等“八张风险清单”,强化清单指导作用,对重点领域全面摸排、全面整改,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进一步加强预排预泄的科学性,汇集多方数据和力量,实时监测泄洪影响,统筹联动城市河道、湖泊水位控制与外围流域水系、水库、水闸的预排预泄;进一步加强人员转移的有效性,用好“安全码”,围绕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将转移责任匹配到人、转移方案匹配到户,确保应转尽转、安全转移;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加快建立健全各地各部门的防御标准、应急处置举措,让应急预案真正发挥指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应急保障的匹配性,统筹各类抢险救灾力量,按照应急物资储备目录清单和标准提前备好应急物资,确保结构合理、布局合理、数量充足。

  随后,金华市对防御台风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做到责任压实。要坚决贯彻全省会议部署要求,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足准备,切实把握好防台工作主动权,坚决打赢、打好防汛防台这场硬仗。务必及时转移危险地段人员,做到应转尽转。要将避险转移方案细化到村、户、人,确保遇到灾情迅速调度安排、果断有力处置。务必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做到到户到人。从目前情况看,台风“灿都”对金华的影响主要是强降雨。要加强气象山洪地质灾害预报预警,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务必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做到全面细致。各地要加强组织力量,地毯式地排查风险隐患,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务必落实救援措施,做到全力备战。各地要按照“结构科学、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要求,备足备齐各类应急物资,确保需要时调得出、用得上。

  在部署我市防御工作时,市委书记傅显明强调,市防指要将省、市会议部署要求传达至各个镇乡街道和部门。要落实好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同时要强化对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的管理管护,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市领导要分赴联系的镇乡街道,深入一线督查防台工作,确保各项防御措施有序落实。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