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休闲古道、花海梯田、户外拓展……特色项目构筑画水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2021-09-14 07:25:3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徐帆 朱凯迪

  近年来,画水镇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挖掘地方特色农业资源,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文化、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接下来,画水镇将依托画水镇·黄田畈共享田园项目的建设,充分发挥共享田园的带动效应,进一步丰富镇域内旅游业态,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黄田畈共享田园

  打造智慧农业画水样板

  据悉,画水镇·黄田畈共享田园是我市今年计划新建16个示范型共享田园之一,规划面积1180亩,辐射画水镇区、华阳村、西山村、永乐村、高平村、钟店村、平原村、八华山景区。

  画水镇·黄田畈共享田园将以“水画江南里 八华稻香情”为主题进行规划建造,明确“稻田为主 果蔬为辅”的农业思路,通过整合土地、资金、科技、人才等资源,构建以农业为核心的产业发展体系,促进地方传统农业的发展与转型升级。此外,还将发挥黄田畈生态环境、农业产品、文化资源优势,打造高端品质的“食宿行游购娱商养学”旅游产品体系。

  根据规划,项目将以智慧水稻生产为核心,田园观光环、全域旅游环为定位,结合画水中国结、牛文化等当地文化特色,建设中国结稻田艺术、休闲古道、花海梯田、稻香厨房(牛文化主题餐厅)、户外拓展等多个特色节点,在黄田畈打造一个结合当地田园产业特色的未来乡村。

  为此,黄田畈共享田园分为花田漫步区、水稻示范区、果蔬采摘区、乡村游乐区、休闲垂钓区、滨水休闲区,充分保留黄田畈的自然资源优势。同时,还计划打造数字农业实验室与试验区,建立数字化区域旅游开发平台,将5G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充分应用到共享田园的建设中,打造智慧农业画水样板。

  在共享田园配套设施上,将保留原有的车行道、机耕路和南江绿道,田园跑道则计划在原有混凝土机耕路面上铺设沥青,勾画彩色标示标线,美化机耕路整体路面景观,将其更好地融入田园景观中。此外,还将使用瓜子片碎石、汀步石等,铺设出田园野趣。

  “古道+”模式

  助力画水文旅融合发展

  古道,曾是古代经济交流、文化传播的重要通道,它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凝结了人类的智慧。如今,古道虽逐渐失去往日的功能,但它作为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将在访古探幽、健身旅游等方面发挥出新的作用。因此,黄田畈共享田园规划中就将古道修缮作为重要项目打造。

  经过前期大量调研,画水镇结合现存古道文化资源,计划分三期修缮3条古道,分别为许宅-南岸的云山古道、华阳山仁坞-白象坪的青岭古道以及八华山-山仁坞的八华古道,还将新建1条古道连接线和2条民俗风情游览道。

  云山古道又名“祇林寺坑”,从画水镇许宅村祇林寺起,顺着一条山溪小路一直延伸至白象坦,至此分道,北通往南岸村,西通往义乌市,东通往八华山。在画水镇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云山古道,探寻其背后的历史与文化。

  百年古道——云山古道入口位于威灵岩山塘旁,一边是潺潺流水,一边是幽幽古道。进入古道,清凉气息扑面而来,目之所及尽是绿景,阳光从树叶的缝隙中斑驳地洒下,将古道装扮得朦胧幽静,耳边传来蝉鸣鸟叫的喧哗,伴着溪水声,一行人沿着古道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墨绿深处,仿佛置身于绿野仙踪。

  “云山古道原是石板道,古时是画水人生活、劳作的必经之路,无论白天晚上,商人、小贩、行人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介绍,每逢盛事,商贩便挑着担子从这条道来往卖东西,黄田畈的耕牛、牛肉、农具等通过古道流转到了义乌、金华、兰溪等地,义乌的红糖、梨膏、高档品也流转到了黄田畈等地,形成了一条连接画水与外界的重要商贸通道,是古时连接东义两城的纽带,也是早年“东义同城化”的体现。

  云山古道全长6800米,贯穿古道入口、松茶岭、飞来石、水杉林、石韵林、儒风林6个景观节点,沿途有着丰富的自然风景资源和历史文化积淀,包括竹林、水库、古桥、旧亭以及各种奇异巨石等景观。据介绍,该镇计划在古道两侧栽培近3000亩名贵乡土树种“浙江楠”,并围绕大型水杉,建造休闲水屋、低空游览等项目,为游客打造游憩活动和场所。

  此外,青岭古道全长3900米,这里将布局农耕园、观景台、休息平台、光明顶4个景点,其中农耕园内计划建造六角亭、农耕文化展示台、景观栽植等;八华古道全长2800米,单程游览时间约1小时,主要景点有古道入口、翠竹谷和叩儒亭,其中翠竹谷将充分发挥竹艺文化,并结合其他竹艺品,打造以毛笔为核心的展示区。

  “近几年,美丽乡村建设让许多村庄越来越美,但很难留住游客,把古道规划、修复、管理好,正是做深做实‘美丽经济’文章的重要载体,也是丰富黄田畈共享田园文化内涵的有力举措。”画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古道焕发新的活力,画水镇将把古道文化资源转变为旅游资源,进一步完善古道旅游发展和保护规划,在坚持生态保护原则的前提下,利用古道沿线文化旅游资源,形成乡村休闲旅游带,探索“古道+”模式,带动画水镇文旅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