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良田”变“粮田” 巍山镇扎实推进“非粮化”整治

2021-09-14 07:28:2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通讯员 蒋璐

  13日,巍山镇曙光村北一方新平整出来的土地上绿意渐浓,此前撒下的种子已冒出新芽。

  这块26.54亩的土地正是“非粮化”整治的成果。该村党支部书记斯飞飞说,这片土地曾被承包出去种树,整治前已荒废一年多了。此次整治,村里清理掉了地里的树根,并进行平整,尽可能提高土地利用率。更可喜的是,这片田地有人有意向承包,届时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另外,全村土地流转也在推进中,力争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

  “非粮化”整治旨在确保“良田”回归“粮田”。曾荒废的土地或是种植苗木的散田,现在都已经变成保障百姓“米袋子”的粮田。巍山镇至今完成“清表”1300余亩,完成地块整理、恢复耕地属性614亩,完成种植199.6亩。

  目前,曙光村7处卫星图斑地块的“非粮化”整治已全部完成,共整理出30.96亩。

  大山村的“非粮化”整治自7月30日开始,如今已经整理出69.2亩。在镇农办的指导下,这些土地正在复种。党员干部在整治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不但带头整治,还耐心细致地做其他农户的思想工作。越来越多的村民理解了种粮的重要性,积极配合整治。该村“非粮化”整治工作的负责人楼重阳、黄小丽每天到现场督查进度,紧抓落实。联村干部金晓雨表示,下一步,村里将加强宣传督导,更好地恢复土地种粮属性,防止“非粮化”反弹。

  环峰村下沧塘自然村妇女主任赵惠芳说,下沧塘“非粮化”整治从2017年就开始了,村前的“良田”改成“粮田”,通了水泥路,挖了池塘,农业作业环境大大提升。

  光里湖村平安自然村地处丘陵地带,不少地块曾因耕作不便而抛荒。2017年,为打造百亩荷花田,村里将土地成片流转,将荒地利用起来,有的种稻谷,有的种荷花,希望的田野上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