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联宜电机53年深耕细分领域 用“精”字诀引领全球电机市场

2021-09-15 09:19:5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你知道吗?全球电动割草机,大多数都是用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生产的电机驱动;著名物理学家霍金生前所用轮椅内的电机,同样产自这家公司……

  这家成立于1968年的企业是电机行业妥妥的“隐形冠军”,在电动轮椅、自动门等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处同行前列,产品更是远销北美洲、欧洲、非洲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去年,联宜电机完成总销售额9亿多元。

  走进联宜电机齿轮车间,只见7台机械臂正忙着将一个个毛坯齿轮“塞”进滚齿机床加工。“机械臂24小时作业,一天能加工1100多个齿轮。”操作员介绍道,以前人工操作的时候,效率仅为现在的三分之二。此外,齿轮加工从毛坯到成品的过程实现自动化,使得产品加工精度提升了好几个等级。

  “机器换人”是联宜电机推行精细工艺的一个画面。53年来,联宜电机始终坚持的“专精”路线,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迅速占领行业高地的“法宝”。专,即53年如一日耕耘电机这一细分领域。精,则体现在精细工艺、精细产品、精细管理等方面。

  “公司全面推开‘机器换人’工作,旨在更好地管控产品质量,为客户创造美好产品。”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整件自动化事业部部长孙祝兵说。

  然而,企业总共有上百条生产线,如何让机械臂满足各类生产需要是一大技术难题。对此,联宜电机结合企业实际,精心做好软硬件调试、跟踪完善等工作。如今,“机器换人”遍布焊接、抛光、机加工、自动化组装等车间。

  专注于精细工艺,这是联宜电机全体人员共同坚守的理念。例如,在高铁自动门驱动电机研发上,联宜电机巧妙通过设计减速机构、关键零部件材料选型以及开发专用润滑油脂,并集合5项专利技术,将该产品的寿命从200万次(开关)提升到600万次以上,远远领先国内外同类产品。

  “联宜电机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用于科研;依靠强大的研发团队,为全球客户提供‘全案定制’服务;与国外知名软件公司合作,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提高产品质量……”联宜电机电控研究所所长吴晓峰说。

  近日,深圳一家管理咨询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联宜电机,为联宜电机的管理工作“把脉”。自今年年初以来,该管理咨询公司每月派专家到联宜电机,针对产业布局、效率提升、异常管理等方面,既给出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也帮忙总结改进举措。

  合作的成效很快显现:今年,联宜电机订单大幅增加,但企业忙而不乱,95%的订单如期交付。

  根据不同产品线建立相应的事业部,实现垂直管理,提高生产效率;明确“以需求为导向”理念,减少物料浪费;常规开展“6S”活动,提高员工素养,稳定产品品质……事实上,精益管理模式涉及面广,这些只是联宜电机正在开展的工作。“未来,企业还计划建立‘精益道场’,制定培训大纲,采取轮训模式,使新老员工掌握更多的技能。”联宜电机副总经理季福生说。

  如今,在联宜电机扎根的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头部企业与之深度合作,数量达50多家。目前,联宜电机累计拥有国内外专利近2000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