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打通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市持续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2021-09-15 14:29:2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通讯员 叶川 段闪闪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服务延伸,开展医疗机构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大提升行动,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增强。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今年,市卫健局将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列入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示范点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工作。

  “刷脸支付”方便患者就医

  14日,市民何先生来到市中医院就诊,在看完病以后,他拿出手机扫了扫门诊大厅的电子设备。当何先生开车离开医院时,系统自动识别了何先生的车辆,由于就诊时间在门诊患者免费停车时长内,何先生并不需要支付停车费用。“太便民了,节省了停车缴费的时间。”何先生开心地说。

  近年来,市中医院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了“三模智慧停车收费系统”(即ETC自动缴费、工行“无感支付”、场内提前扫码支付三种智能化系统和电子支付方式,实现“无人收费”,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全流程电子医保卡、刷脸支付、扫码付、医后付、病区自助结算等新举措。车主只需选用以上支付方式之一,系统就会自动显示车牌号码和扣费金额,完成ETC扣费后,系统自动抬杆放行,车主可快速离场。

  市中医院是金华地区首家实现就诊全流程扫电子社保卡的医院。在就诊过程中,患者即使忘带医保卡,也可以通过绑定电子社保卡顺利就诊,还可实现在诊间内进行“刷脸支付”和扫码结算,无需再跑到门诊大厅缴费,省时又省力,该项便民举措曾获新华社点赞。

  此外,为方便住院患者,市中医院住院部每层的电梯口都放置了自助机。患者及其家属可在机器上通过扫码缴纳预交款和出院结算。自助机还可以打印每日费用清单和在院期间汇总清单,费用去向一目了然。

  “人工智能”助力智慧医疗

  近日,市妇幼保健院为深化智慧医疗服务,引进了智能访客机器人和消毒喷雾机器人,代替了原始的医护人员测温、问诊、监督戴口罩、消毒等多种功能,进一步加快了建设智慧医院的步伐。

  这次新加入的7个机器人“员工”,不仅可以非接触测温、提示戴口罩,更将逐步提供语音咨询、就医指引、为患者引路等服务,它们将医护工作者从重复、单一、低效能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并代替医护工作者扮演好引路人、导诊员等角色,它们会是医护人员的有力帮手、患者和家属的贴心朋友。

  这是该院保健楼继刷脸支付、全自动立体停车库之后的又一智慧服务项目,医院环境的智能化也将不断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这也是医院“聘用”机器人员工的初衷和归宿。该院负责人表示,医院会不断加大信息化、智慧医院建设的投入力度,为老百姓打造更便捷、智能、高效、贴心的就医环境。

  市卫健局工作人员表示,卫健部门将持续推进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大提升,推动巍山医院等其他医疗机构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切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