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后服务“花样多” 体艺培训“很吃香” “双减”政策下的小学生课外生态

2021-09-15 14:36:3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徐帆 通讯员 蒋怡玫

  开学前夕,“双减”政策落地,小学生的“自由时间”增加了不少。

  对于这部分时间该如何利用?从接连多日的采访情况看来,我市基本上集中于两种选择:周一至周五,学校以丰富多彩的社团课、兴趣班充实放学后的托管时间;周末,家长则把取消学科类培训释放出来的资金,转投到非学科类培训,尤其以体艺培训最为吃香。

  学校推出“大礼包” 学后托管“人从众”

  新学期正式开启,我市各小学全面推行放学后托管“5+2”模式,每周5天,每天至少2小时。不少学校对原有的托管模式作了调整和创新,托管时间更加灵活,服务内容更加丰富。

  “正式开学前,老师们就已着手学后托管的事情。开学后,各年级组给每位家长都发放了学后托管服务申请表,家长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自主选择是否参加。”吴宁二校副校长邵晓燕说。

  早在2018年,吴宁二校就已开展学后托管服务,但参加托管的学生不多。“‘双减’政策出台后,学生和家长的参与积极性大幅提高,有的班级全员报名参加。”邵晓燕说,开学第一天学校就收到1543份申请表,选择参加学后托管服务的学生占全校总人数的97%。

  吴宁二校优化了原有的托管方案,采用“基本服务+拓展服务”模式,分层设置,满足不同需求。基本服务包括看护、指导完成作业等;拓展服务则是通过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等项目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拓展学生学习空间,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结合前两年的学后托管经验,吴宁二校的学后托管课程保留了礼仪、健美操、绘画等特色项目,“考虑到参加托管的学生数量大幅增加,本学期学校将试行先开展拓展服务,再提供基本服务。”该校教导处主任杜向阳介绍,两种服务顺序的调换,将减少排队、学生换教室等过程消耗的时间,使托管更加高效有序。目前,学校开设了30个美育、体育、科技等类别的拓展社团,其中科技社团由之前的3个增加到6个。“很多学生报了多门托管课程,因此排课时,我们把学校的舞蹈室、录播室、科学实验室、体艺馆等场所充分利用起来,每天都排上了课,让学生从周一到周五都能上自己喜欢的课程。”杜向阳说,社团辅导老师以本校老师为主,根据特长进行培训;舞蹈、编程等专业性强的社团外聘了专业老师授课。

  “托管服务开始后,老师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早上7点半到校,下午6点最后一拨学生结束托管后,老师才能下班回家。虽然有些辛苦,但老师们都很理解。”邵晓燕表示,课后托管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领到素质拓展“大礼包”,发掘天赋与兴趣,收获成长和快乐。

  体育类培训迅速升温

  上周末,在城区甘溪东街的一家乒乓球培训中心,教练马标正带着学员练习乒乓球发球、扣杀、防守等技巧。这家乒乓球培训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报名人数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另设有2家培训分中心。

  据悉,该培训中心有30多名专门打比赛的固定学员,他们已于4日下午开班训练。潘蕊辰就是其中之一,今年11岁的她在该培训中心练习乒乓球已有4年时间,每周上3次课。“训练虽然有些累,但打乒乓球带给我更多的是快乐,可以放松自己,还认识了很多好朋友。”

  培训中心的一角,坐着几位家长。申屠女士的儿子学习乒乓球已有两年,她坦言,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孩子课外时间基本上用于乒乓球培训,因此“双减”政策对她而言并无太大影响。“一些朋友最近都来问我应该如何选择培训项目,我建议他们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去选择项目,才能坚持得更久。”申屠女士说。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电话咨询和来培训中心实地询问的家长特别多,大多数都想报周一至周五晚的兴趣班,从目前的报名人数来看,已经超出了场馆的容量。”马标说,兴趣班开班时间比固定学员晚一个星期。因场地、教练资源等限制,他们对报名的孩子作了筛选,确保培训质量。

  正说着,一位带着孩子的家长前来咨询乒乓球培训。“我家孩子刚上二年级,以前周末报了英语培训班的课,‘双减’政策出台后,就想着给他报一门体育类项目,综合考虑后选择了乒乓球。”家长蒋女士表示,每周能参加一到两次体育类培训,既锻炼身体,又培养了兴趣,孩子学起来也更有劲头,“只要孩子愿意,我肯定支持他一直学。”

  培训中心刚成立时,不少家长都是带着营训概念来报名,现在大部分家长更愿意长期培训,思想认识上有了较大转变。马标表示,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而言,体育运动不可或缺。虽然目前中考加大了体育比重,但是家长不应抱着功利心,而应让孩子从长期坚持运动中获得快乐、拥有健康,为幸福人生奠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