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横店:以“四个样板”打造促进共同富裕

2021-09-17 15:12:1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蒋哲炫 实习记者 吴意琼

  编者按:“立足中国横店、做成中国样板”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东阳“五个关键时期”发展机遇,对横店未来发展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

  市委、市政府于2020年9月出台相关意见,明确提出,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横店高质量发展体系、高品质城市体系、高标准治理体系和高水平保障体系日趋完善,把横店打造成镇级综合实力最强劲、城镇建设最美丽、社会治理最平安和群众生活最幸福的“中国样板”。

  一年多以来,横店镇与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横店集团合作互动良好,横店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综合实力最强劲

  全国镇域排名升至第19位

  近日,《2021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报告》发布“2021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榜单,横店镇从去年的第22位上升至今年的第19位,省内排名第3。

微信图片_20210917151037.jpg

  镇域排名上升的背后,反映的正是横店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去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横店镇牢牢把握打造综合实力最强劲“中国样板”目标不松劲,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工业经济各项主要指标实现稳步增长,工业经济数据呈现月月红、季季红、全年红。2020年全镇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11亿元,增幅6.36%,税收收入41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5万元。今年1-8月份,横店镇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82.28亿元,同比增长38.9%;税收收入34.73亿元,同比增长12.94%;工业投资累计12.54亿元,同比增长108.65%。

  一直以来,横店镇始终把工业作为致富的突破口,在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和支持本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磁性材料、医药化工、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制造水平,确保工业经济始终站在高位、引领发展。目前,全镇共有经济户口2.04万家,企业3621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82家,完成工业增加值约占东阳全市的40%;主板上市企业8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1家,是全国千强镇中上市企业最多的乡镇;工业企业职工超5.8万人,职工人均年收入超8万元。

  翻开横店工业经济的篇章,不难发现,多年来横店镇一直聚焦专业化经营,坚持非高科技产业不上,鼓励企业在专业领域和细分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企业。如横店东磁成为全球最大的磁性材料生产和出口基地,产量超过第2-4位总和,获得国际授权发明专利4项;普洛药业跻身2020年中国CDMO企业前5强……截至目前,横店镇已拥有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9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院士工作站1家,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4家。

  作为数字经济的主阵地和两化融合的先行者,横店还出台“数字计划”等系列扶持政策,大力支持企业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数字化车间、物联网工厂建设,实现迭代升级。

  下一步,横店镇将继续围绕“四个样板”打造,强化政企合力、深化政企共建,锚定“十年再造一个横店”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镇规上工业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税收收入突破65亿元,到2030年率先基本实现共同富裕,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镇级样板。

  城镇建设最美丽

  居民享受更高质量的城市生活

  横店城市风貌综合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近年来,伴随着工业和影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横店从一个镇发展成为一座城,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蝶变。

W020210912701418971137_600.jpg

  11日,横店镇“陌上寻影·共享田园”正式开园。作为横店镇建成的首个共享田园,“陌上寻影·共享田园”总占地面积1090亩,历时1年多打造完成。同步推动了周边盛树头、屋基丘、牛背弄、泗塘、杨塘下、半傍山等6个村(小区)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整个共享田园包含引导种植区、花海漫步区、荷花观景区、果园采摘区等区块,实现农田风光和观光旅游的完美融合,为横店乡村旅游拓展了新内容。

  除了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横店的交通项目也一直在加压奋进。今年以来,横店通用机场拆迁工作一直在快速推进中。连日来,机场拆迁工作人员一直忙着动员签约农户腾空房屋等后续工作。目前,机场拆迁工作进入新的阶段,连塘下村即将完成屋基招投标。

  横店通用机场拆迁项目只是横店镇高质量提升横店美丽宜居程度、打造城镇建设最美丽样板的一隅。近年来,横店镇以“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为目标,以美丽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美丽田园建设为抓手,全域推进镇区、园区、乡村和田园风貌整治。截至10日,西环路工程除普洛药业排水管施工段全部完工;都督路绿化景观工程完成85%;美丽城镇一期项目完成总进度96%;农房集聚区项目一期工程全部完工,二期完成总工程量的26%;各村(小区)推进的155个项目建设中103个项目已动工,10个项目已完工。

  “横空出世,店乃一城”。建设小城市,是横店人一直以来的梦想。如今,生机勃勃的横店正紧紧围绕“立足中国横店,打造中国样板”的目标要求,高标准打造城镇建设最美丽样板。民生住房方面,横店镇高标准建设的农房集聚区占地420亩,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安置农户4776户,全镇城镇化率达70%;综合交通枢纽方面,横店通用机场已经正式通航,杭温高铁、金义东轨道交通横店段已完成政策处理。截至目前,全镇共拥有城市道路近200公里、公共停车位8000多个、自来水供应7.5万吨/日,管道燃气、污水集中处理、5G互联网基本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横店镇计划投资45.4亿元,在未来5年内完成以五大板块、十条线路为推进主体,以市政道路、建筑立面、节点景观、民生设施等为主要类型的11个大类共计超200个子项整治提升项目,并根据全域整治方案计划投资6亿元,完成园区道路设施、绿地公园、停车场和公共厕所等基础建设改造提升。同时,以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和共享田园建设为抓手,整合“十佳村”、精品村、全域影视村等各类创建载体。充分发挥小城市培育和“政企共建、民资建城”优势,共同投资300亿元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让横店居民充分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城市生活。

  社会治理最平安

  横店派出所“创枫”出实效

0.jpg

  日前,市公安局横店派出所通过层层遴选入围申报参评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13日,横店派出所所长吴立翔作为全省15名推优候选所长之一站上派出所所长顶级擂台赛讲述“创枫”故事,角逐全省仅有的4个名额。与此同时,网络投票系统同步开启,横店派出所以较大优势位居网络排名第一。

  作为全球最大的影视外景拍摄基地,横店辖区经济活跃,外来人口多,治安状况较为复杂。今年以来,横店派出所创新打造公民警校反诈主阵地,建立了一支由24名大学生组成的横店影视学院百灵宣讲团,分别建立横店派出所、官桥村明德讲堂、万盛步行街、演员公会“横漂”站4个宣教点,广泛开展反诈、交通、消防等安全宣传活动。同步建成反诈跑道、反诈公园、反诈小区等,扎实推进“六进”宣传活动。截至8月底,横店公民警校已累计开展反诈宣讲654场,受众达7.5万人次。

  为护航影视旅游发展,2020年底,横店影视城联勤警务站升级,横店派出所成立旅游中队,联合交警中队、特警中队、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建成“3警种+3部门+X社会力量”的勤务机制,负责景区接处警、安全保卫、24小时驻点服务等任务,已及时解决各类涉旅求助1000多起,充分体现了横店旅游的公安“温度”。

  与此同时,横店派出所还主动融入“智慧横店”综治平台建设,建立了“一村一警”“一景区一警”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党建+网格+警务”基层治理模式;不断壮大平安共同体,整合了辖区专职网格员、横店集团保卫部、吕忠民“老娘舅”等11支基层平安力量,牵头组建“影城义警”联盟,成立了联盟党支部,有针对性地开展网格化社区警务、前置化矛盾调处、实战化巡逻防控,有效提升基层“微治理”水平。今年以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多起,调解成功率超99%。

  横店派出所的“创枫”故事是横店镇推动现代化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为打造社会治理最平安镇级样板,近年来,横店镇以打造数字化改革乡镇通用模板为目标,推进“智慧横店”建设,倒逼“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集成改革,构建“多维地图+多维网格”体系,加快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13个应用场景开发。通过实施“大部制管理、一站式服务”改革,统筹便民服务中心、社会治理中心、综合执法中心“三中心”建设,全面实现便民服务“一扇门”、基层治理“一张网”、综合执法“一队伍”,网上办、掌上办的实现率达到95.95%,每月办件量达2.5万件。

  群众生活最幸福

  民生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8月31日,新学期报到日。横店文荣实验学校校园内,一场以“星闪耀·创未来”为主题的开学礼正在举行。一年级新生张景涵入校后得到了校长朱柏烽亲手颁发的创校生纪念章,然后在创校梦想小星星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愿望、祝福语后,正式成为横店文荣实验学校的首届新生。

微信图片_20210917151112.jpg

  据悉,横店文荣实验学校是经市政府批准,由横店集团投资创办的高端民办双语学校,学校总规划用地330余亩,提供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的“一站式”教育服务。小学部地处横店镇中心,占地近70亩,总投资3.5亿元,以“信息化、个性化、国际化”理念,积极打造现代化学校样板。

  同一天,470名初一新生也走进了横店一中(繁荣校区)的新校园,亲身感受了这座以民国风为建筑特色的校园风情。独特的建筑风格,加上设施齐备的新校园,吸引了家长纷纷拍照发朋友圈。横店一中(繁荣校区)位于横店镇米塘社区,总用地面积91亩,计划开设48个班级,将为横店新增2000个学位。

  近年来,随着横店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新老横店人对于追求高质量初中教育资源需求越来越大。两所新学校的投入使用,不仅丰富了横店的教育资源,为更多的学子提供了优质的教育环境,也为横店的教育事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力量,从而推动我市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作为最受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教育一直是横店镇努力打造群众生活最幸福样板的突破口之一。横店镇计划打造“一站式、全链条”教育体系,全面实施公办幼儿园补短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义务教育段学校和横店高中建设,推动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同时大力支持横店艺术大学筹建,支持横店影视职业学院“中高职一体化”教育品牌发展和文荣实验学校建设,全面提升办学层次与特色化水平。

  和教育一样,新冠疫苗接种等医疗保障同样也备受百姓关注。今年4月1日起,横店镇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启用,为横店居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该方舱接种点全程采用智慧接种模式,借助横店医院自主开发的疫苗智慧接种系统,结合“横店发布”微信公众号疫苗接种预约平台,通过智能接种二维码,实现预检、登记、接种、留观、凭证打印全程手机查询,方舱内当日入场、登记、接种、留观等人数实时显示,全程掌握接种进度,极大提高了疫苗接种效率,较一般方舱接种点快50%以上。截至目前,已累计接种超35万剂次,日均接种5000余剂。

  为打造群众生活最幸福样板,下一步,横店将以打造承载30万人口幸福城市为发展目标,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交通、文体等方面重点谋划一批民生工程项目,争取在2025年达到医院床位满足5床/千人,养老机构床位40床/千人,中小学教学规模达到400多个班级的格局,建成能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民生服务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