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融媒时评丨怀同样心愿者,无别离

2021-09-22 10:21:3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旭华

  当月亮追逐圆满的脚步,与游子奔向团圆的脚步合拍同频时,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盛装落幕。

  挽一缕家乡的月光,饮一杯家酿的米酒,今天,无数东阳游子又准时出现在各自的岗位上。

  离别在昨宵,奋斗在今朝。

  这是人生恒常的使命与意义,也是东阳人自发的追求与设置。游子每次归乡,情怯而情真,疲惫又欣喜。故乡却在游子离去时,赠予满格的电力、淋漓的元气。

  在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云”成为人们相见的全新媒介,“云聚会”更是后疫情时代的大型主流会议方式。然而,我们依然以十足的用心,举办这样一场盛会,把在外游子请回家乡,把东阳人的“朋友圈”从线上搬到线下,以满满的现场感、仪式感,强化游子的存在感、归属感。

  因为,唯有置身于现场,我们才有回家的感觉;唯有沉浸于仪式,我们才有存在的感动。

  现场,是连续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最真诚的表达、最热烈的表白。

  人若思念便思念,终会相见。

  跨越时空,相见才是思念最好的归宿,现场才是相见最终的抵达。在现场,我们可以拥有“云端”无法给予的身体感受和情感震撼。故乡的质感、亲人的气息,相聚的温度、相谈的活力,构成了对共同守望的真实观照和生动诠释。

  现场为我们打开了全新的视野。

  最熟悉的是故乡,最陌生的也是故乡。你熟悉的故乡,可能是从小生活的村庄、寒窗苦读的校园、日常相见的亲友、母亲手制的美食,以及那些朦胧而幽隐的故事传说。在与故乡的一次次相见中,你对这些熟悉的事物更加熟悉;而在与故乡的一次次离别中,你对那些陌生的存在可能更加陌生。这一次次盛会,为你揭秘了故乡的前世今生,向你亮出了乡友的奋斗成果,唤起了深深的自豪感。这是全新的视野也是共同的视野。

  现场为我们展示了全新的愿景。

  每个时代都有着共同的背景,每个个体却有着迥异的路径。在时代的背景板上,每个东阳人都能捕捉到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关键词;但在县域发展的赛道上,东阳自我设定了个性化的路径,打造“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歌画东阳”、建设“两市三地两园”、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它们是每个东阳人需要理解铭记的热词,也是内外东阳人需要合力共创的美景。在时代的洪流中、在下一个百年征程的“赶考”路上,这些滚烫的热词、凝重的关键词,都在呼唤着东阳人的参与。这是全新的愿景也是共同的愿景。

  现场为我们赋予了全新的使命。

  人类的使命在于自强不息地追求完美。游子的使命还在于坚持不辍地让故乡变得更完美。这是一种更高自由、更高自律的使命,显示着游子的担当,也必将引来故乡更亲切更悠远的回应。从第一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为在外东阳人搭建“常回家看看”的平台,到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倡议和合共生再创东阳发展,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再次赋予全世界东阳人神圣使命,那就是聚集壮大乡情乡愁,弘扬“勤勇韧能义”东阳人五大特质,同圆共富梦,共建“大花园”。相信每位东阳人都对这个使命抱持着必达的心念,并视其为维系内外东阳人同心致远、共同富裕的“脐带”。这是全新的使命也是共同的使命。

  现场所在的场域,凝聚并承载起了我们共同的视野、愿景、使命,催生出对故乡共同的关怀、对发展共同的心志。以这种共同的关怀和心志为黏合剂,内外东阳人抱团建构成“东阳命运共同体”,并将以澎湃的活力、闪耀的思想、伟大的创造,勠力同心书写、赓续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的“精神谱系”,锤炼因东阳而生发而延伸的共同岁月、共同事业,不断推进东阳共同富裕的进程。

  怀同样心愿者,无别离。

  作为“东阳命运共同体”的一员,我们无法拒绝空间上的分离。但是,怀着实现共同富裕、建设大美东阳的心愿,我们对故乡的情感和心态永远不变。即使时序轮转、岁月变迁,只要东阳有所呼,我们必将有所应,一次次义无反顾地奔向它,将自己熔铸于它方兴未艾的发展热潮里,以对它的共同关怀,消解时空构筑的界面,共同营造属于所有东阳人的美好生活。

  何况,在这届大会上,我们还植下了共同的根基:十大校地合作项目、十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十大东阳人回归项目,以及一大批“揭榜挂帅”项目。所有这些,都将促使内外东阳人在故乡的烟云山水里,以精细的架构、精妙的品质,铸造“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压舱巨石,使东阳在奔向共同富裕的阳光大道上勇立潮头,走在前列。

  掬一捧东阳江的水,剪一缕东白山的风——怀揣东阳精神信物,我们永远与东阳同在,常来常新!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