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融媒时评丨圆园东阳

2021-09-20 14:03: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天上一轮月满,人间万家团圆。

  今天,无数的东阳游子从他乡回到家乡,共同见证家园的高光时刻——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开幕。

  万家团圆时,共商家园事。走过千山万水,阅尽千帆万舸,在每个东阳人意识中,世界的圆心始终是生我养我的家园——金华山之阳、穀水之东,“浙江之心”金华的“右心房”东阳。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圆是中国人的审美习惯。星辰流转,日月明晦,圆之美,归于家园的幸福圆满、人生的圆融和谐。这是天道,也是人道,更是中国人亘久的处世之道。

  这个圆的轨迹,我们走了1800余年。

  “东阳佳山水,未到意已清。”北宋文豪苏轼送好友钱藻出任婺州太守时,随口而占的金句。唐代诗人刘禹锡早有辞章在前:“东阳本是佳山水,何况曾经沈隐侯。”在这方山水清嘉的土地上,源出大盘而汇入钱塘的东阳江,不仅仅是东义同城化的人文母题,更是苏轼眼中可供友人“一濯沧浪缨”的哲思之源。登其绝顶,钱塘大江咸在目围的东白山;大禹治水,上而察观洪水形势的八面山;屏护吴宁,绵延横亘直入乌伤的南山,攒峰叠巘,青翠深杳,每道褶皱里都藏着诗话典籍。负天地钟灵毓秀之德的山水资源,赋予了东阳人“勤、勇、韧、能、义”的特质,构成了所有东阳人的精神原乡。

  1087950人!这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东阳人口数据。十年时间,这座享有教育之乡、建筑之乡、工艺美术之乡、影视文化名城“三乡一城”美誉的浙中小城,已崛起为名副其实的中等城市,成为吸引全国乃至全球人才的创业创新高地,共建共富共享的美好家园,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验室。横空出世的影视文化业,迈向5G时代的智慧制造业,万物皆可运营的电子商贸业,集聚了最多的新东阳人,共同赋能“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歌画东阳”的建设伟业。充满创业激情、洋溢创新精神、激荡创想勇气的热土,随时生发着神话和奇迹:一个小镇裂变成一座城市,一个小村聚变成一座城市,一片荒坡地生长出省级特色小镇。高铁新城、“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为南北两乡各装上了动能澎湃的驱动器,孕育着更多智慧前卫的梦想。

  神话来自拼搏,奇迹源自奋斗。家园美好嬗变的每一步,离不开游子深情的反哺。

  耕读传家、弦歌不绝的育才传统在东阳延续千年,催生出士类骈集的学林盛观,“十百千万”的人才盛况。大学校长、科学家、教授和实业家四大群体,各负才气,项背相望。衣锦还乡不如回馈故乡。修身齐家的抱负,在时代洪流中发酵为治国平天下的宏愿,为家乡竞相输送项目、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弥补了东阳“七山二水一分田”的资源禀赋缺陷。最懂影视业、深察三农情、感知游子意的市委、市政府,聚合内外东阳人的伟力,共画东阳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团圆是返乡的主题,家园是回家的动力。成功是出发的初衷,回馈是终极的担当。

  在一次次奔向家园的脚步声中,东阳拔节生长的逐梦节律,清晰可闻。

  那是任何关山也不能阻挡的脚步,那是任何风雨也不能扰乱的脉动。拂去疫情阴霾,东阳发展“五个关键时期”的研判愈加清晰。梳理海量工作,综合交通、平台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生态环境改善、现代治理“五大会战”的任务鲜明凸显。审视发展态势,加快科创中心建设、打造“四个千亿”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更加明晰。

  链接未来,赓续传统。立足东阳,对话世界。这里的人们,能在木头上雕出最美妙的花,能在大地上建起最坚固的楼,能在空无里造出最璀璨的梦,更能在竞技共舞中造就日新月异。

  这一生,我们都在奔赴自己理想的圆。而一次次向着家园的回归,都是为画出一个和合的圆。

  心有热爱,襟怀山海。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擘画“两市三地两园”的蓝图,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新一季的圆梦之旅即将启程;精骛八极,心游万仞,新一轮的家园美景已然展卷。对一轮圆月,许全新期盼:再一次团圆,家园已是新天地。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