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抢抓“微改造、精提升”契机 用“小切口”推进“大升级”

2021-09-24 09:56:2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韦敏航 徐帆 图片 胡扬辉

  一走进横店影视城热门景点之一的广州街香港街,仿佛走进了电影中,民国的气息扑面而来,各式各样的建筑与花花绿绿的门面冲进了眼帘,鳞次栉比的繁体字招牌更是充满了韵味,羊城旧貌与香江风韵让人瞬间“穿越”回二十世纪初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

  “每次来游玩,景区都有新变化,感官体验一次比一次好。”不久前,市民吴女士在游玩了广州街香港街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走进电影”与剧中人共狂欢

W020210922545279846131.jpg

  夜幕降临,广州街香港街景区内灯火通明。“民国”街头闹市区,一大拨身着民国时期服饰的人在“游行”,爱国青年们拉着“爱我祖国振兴中华”的横幅,手举小旗子高喊口号。而他们对面,则是拿着喇叭导演和拿着摄像机的“拍摄团队”……这是该景区演艺秀《走进电影》中的一幕。

  广州街香港街景区通过全面转型升级,于去年8月1日推出集影视、娱乐、互动为一体,多点流动的行进式沉浸式演艺秀《走进电影》,每场平均时长为60分钟,把“谍战”“红色热血”“市井百态”等荧幕影视题材活化为现场电影拍摄场景,以多部经典剧为引线,把分布在街上的不同的小剧场串联起来,让游客觉得仿佛走进了不同的剧组,跟着导演和摄像机就能完整地夜游了广州街香港街。

  根据游客反馈,该景区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将行进式的“游”和沉浸式的“玩”充分结合,进一步提升游客参与度。演出开场之前的“演员招募”环节,会招募有意向的游客,给他们换服装、讲解剧情和表演方法,让游客参与到演绎中。他们可以是拿着旗子、带领喊口号的爱国青年,也可以是被“枪杀”的路人等,通过亲身参演强化体验感。其他游客则可以打卡剧中景,与角色合影留念,全程与演员实时互动。

  截至目前,《走进电影》已演出400多场,其新颖的演出方式、沉浸式的演出体验受到了游客的广泛好评。“我们在今年做了一次三四百人的调研,结果显示满意率达到96%,4%的游客选择一般,没有不满意的。”广州街香港街相关负责人说,由于部分演出通过重演历史剧,也让游客现场体验了爱国教育。有游客表示,相比聆听式的教育,这种体验式爱国教育生动有趣,更具吸引力。

  下一步,景区将持续加强《走进电影》演艺秀的“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打造更精美的沉浸式体验项目;计划投资200余万元,在“致敬电影人”结尾环节的A计划广场增加4层建筑立面大投影,开场吸幕改造及增加特效,并在景区街上增加视频拍摄直播设备,增强游客体验感和狂欢感,计划明年春节前完成。同时,为解决众多游客在街道上穿行时视角不便的问题,将增设景区建筑二楼、连廊作为表演场所,让景区街上都是戏、个个场景都是剧。

  “住进电影” 打造影视剧中的生活方式

W020210908549398503944_600.jpg

  为拍摄历史巨片《鸦片战争》而兴建的广州街,天然带有横店影视文化的基因。为更好地满足游客对旅游住宿多样化、高品质的美好需求,广州街香港街全力打造影视主题精品酒店,努力争创“金鼎级”酒店,且是横店唯一一个拥有园内客房的景区。

  在广州街香港街上的影视主题酒店,设有《伪装者》《老九门》《麻雀》《叶问》等电影电视剧命名的主题楼,将热播影视剧中的主题元素进行1:1场景还原,让你住进影视剧里。

  走进“老九门”主题楼,不仅外观复刻了电视剧《老九门》中的“新月饭店”,客房内设施也均为剧中同款,比如专门定制的老式抽水马桶、老式电话机等细节满满。此外,入住者不仅可以试穿房内的衣服,可以用酒店提供的换装券前往换装点自行挑选试穿,有旗袍、军装等百余款可供选择。

  如果你向往日式电影画面,还可以打卡“京都式”度假酒店——樱花精舍。散落的10余栋日式精舍别院,都是根据日本经典影片《情书》《忠犬八公》《菊次郎的夏天》等打造而成,独栋别院私密性强、客房面积大,在这可以充分感受日式风情。

  “为高度还原影视剧场景,酒店不仅升级了软装、客用品、灯光造景等,还把影视文化融入行李接驳、客房服务、餐饮迎宾等服务全流程,提升游客入住体验感。”广州街香港街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主题客房共有165间,入住率也在稳步提升,每日空房很少,周末节假日需提前预约。

  为深化“让游客住进客房就像走进片场”,景区还推出了“蒙太奇电影入戏之旅”“实景剧本杀”“电影里的饭局”等定制团建活动项目。其中,大型实景沉浸式剧本杀项目于6月推出,利用整个景区和酒店内闲置空间为场景,玩家可换装变身剧本中角色,根据剧情自由发挥,可以触发不同的任务和支线,体验不同结局,让每个玩家感受深度沉浸体验。

  此外,该景区下一步计划将闲置空间改造成规格不一的会议室,以满足不同团体游客的办公需求,实现集娱乐、吃住、工作等功能于一体,真正让游客深入体验“吃在电影里、住在电影里、玩在电影里”的生活。

  游得满意 完善舒心舒适的服务体系

W020210908549405921461_600.jpg

  广州街香港街对标5A级旅游景区要求,借助“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正在不断加强资源整合,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景区服务能力。

  景区通过启动一批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增加景区内灯光亮化面积,扩容旅游停车场,并对旅游厕所、道路等进行升级完善。其中,旅游厕所充分满足游客服务需求,有专人清洗、检查,补充厕纸、洗手液、香薰等。同时,旅游厕所均特别配置了多功能婴儿台、无障碍坐便位等设施,满足特殊人群需求。目前,景区已提升改造完成3A厕所一座,另有一座3A厕所正在改建,计划10月1日前完成。

  因景区内主题楼众多,为方便游客游玩,景区方对景区导览系统不断进行完善提升,不仅对地面标识引导、街口路牌重新规划,还安排工作人员定点巡逻和引导。每一家主题酒店的前台处均有牌子公告,告知游客导游服务亭、药店的位置,以及园区最新表演动态等,帮助游客快速熟悉景区设施。

  智慧旅游导览服务系统的建设,也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游玩体验质量。目前,景区VR导览系统的开发已完成,游客可以360度浏览景区全景、演艺节目及主题客房等。同时,景区智能化的导览系统项目已确定设计单位,已完成现场勘查,正在绘图设计中。该系统上线后,游客不仅可以快速确定主题酒店、演出、厕所及充电宝等场所设施的位置,还可以跟着“线上导游”了解景物信息和线路规划。

  “景区紧跟旅游业发展新态势,以‘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为抓手,满足游客导视服务需求的同时,也更凸显景区影视文化主题特色。”广州街香港街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以拥抱创新、以人为本的理念推动景区服务不断提升,真正打造旅游度假区,给游客带去满意的游玩体验。

  “微改造、精提升”添彩全域旅游

W020210908549415331046_600.jpg

  吴女士所说的“新变化”,是指广州街香港街不断转型升级,既刷新了“颜值”,又丰富了内涵。如将13栋空置建筑物改造成樱花精舍影视主题街区,打造影视主题酒店、民宿;推出融合影视、娱乐、互动的多点流动沉浸式演出《走进电影》,让景区街上都是戏、个个场景都是剧……以这些项目为依托,将广州街香港街打造成集游览观光、休闲体验、主题民宿、餐饮美食、主题博物馆、影视娱乐体验为一体的沉浸式体验度假区。

  穿梭于纵横交错的街道小巷,沿街的咖啡馆、餐厅、影楼、旗袍店等店铺让人看花了眼,每一家都设计独特不重样,引人入胜,不时还有身着旗袍、武术服等装扮的演员跟游客打招呼。这是景区内的街头秀表演,由80多位演员全天候地在景区各处进行叶问、十三姨、港警、海盗等角色扮演,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到表演艺术,甚至直接参与到表演中。

  除穿插于街巷的“微表演”外,景区内还会上演《大话飞鸿》《怒海争风》等大型影视演艺节目,让游客一饱眼福。“我们会结合观众反馈和网络流行词,定期对节目台词、表现方式进行微调整,以追求更好的表演效果,引起观众共鸣。”广州街香港街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横店影视城的多数景区来说,人气都在白天聚集,但广州街香港街不同,夜晚才是打开它的正确方式。夜晚的街更具有一番风味,各色点亮的招牌姹紫嫣红,而且每晚景区都会上演大大小小多场表演、互动节目,景区的繁华在夜晚真正显露了出来。

  繁华的背后除了带来人气和财富外,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这得益于2019年,横店影视城将广州街香港街景区作为试点,总投资约15亿元,对景区内的建筑进行装潢改造,增加夜游景观,让夜晚的景区“活”了起来,使土地效益实现了翻倍增长,还拉动了周边的餐饮、住宿、娱乐等旅游相关的第三产业发展。

  “在夜游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我们一直十分关注和重视游客提出的意见建议,从游客的反馈和我们的调研来看,景区还存在需要改造提升的地方。”广州街香港街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游客反映的夜游区域面积较小、“游不过瘾”等问题,景区将扩大夜游范围,丰富夜游场景。同时,将开展“珠江”沿岸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增设停车场、广场等。

  “我们正在按要求开展‘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信心很足。”广州街香港街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景区适时抢抓“微改造、精提升”带来的有利契机,从“小切口”入手,结合景区内的软硬件设施、夜游场景、节目设置等进行智慧化“大升级”,不断完善细节,带给游客更好的沉浸式旅游体验,打造未来景区,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带动景区周边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