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文化兴村 产业富村 雅坑村走在共同富裕幸福大道上

2021-10-11 14:20:4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虽然国庆已过,但马宅镇雅坑村不少村民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原来,今年国庆长假首日,村里举办了隆重的节目巡演和文艺晚会,20多个节目为村民送去了“文化大餐”。“感觉我们村从未如此热闹过。”许多村民感慨道。

  雅坑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平说,在探索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雅坑村的做法是希望通过文化兴村、“三农”富村,最终打造一个全域风景秀丽、富含人文情怀的“风情雅坑”。举办文艺晚会正是“文化兴村”的重要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文艺节目由百余名村民自编自导自演,且年龄跨度大,下至11岁的孩童,上至85岁的老人都参与其中。更为可喜的是,在数日的排练过程中,村民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

  “文化兴村”旨在增进邻里感情,促进乡村和谐有序——这在张永平看来是共同富裕的基础。“心齐了,后面的路才能更顺。”

  张永平口中的“路”指的是产业植入。这些年,为了引进、壮大特色产业,雅坑做了不少功课。

  前些年,雅坑村大伦坞自然村危旧房多,加之地理位置相对偏僻,有的村民甚至自嘲大伦坞是一个“被遗忘的村庄”。在市、镇的重视和支持下,近年来,大伦坞抓住治危拆违、秀美村创建等契机,将房屋设计、道路改造、水电安装等工作打包纳入统一规划、统一推进。“落后村”摇身一变成为了“十佳村”。

  顺畅的道路、整洁的绿化、连片的东阳传统民居……这是7日上午,记者在大伦坞自然村看到的场景。

  对于村庄变化,村民最有话语权。村民张梅菊向记者介绍了这几年她家的变化:“木头房”变成了“小洋房”,居住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聘任她当绿化养护员,家门口就业后她每天还能领到100元的工资……

  交谈中,村民王桂良上前搭话。他说,现在的大伦坞就像一个大花园,绿化秀美、环境优美、住得舒服。这两年,他在自家门口建起小花园、挖起小池塘,日子过得悠闲、充实。“大伦坞的居住环境丝毫不输城市。”王桂良自豪地说。

  依靠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大伦坞的产业定位是民宿和康养行业。目前,主打这两个产业的“玛雅部落”项目已经落地,即将动工建设。

  包括大伦坞在内的五个自然村,雅坑都作了精准的产业定位。以雅坑自然村为例,这几年,雅坑完成土地流转900多亩,计划打造共享田园项目。“共享田园计划以草莓为主要产业,将引进现代的种植技术和先进的数字技术,打造智慧农业,构建全产业链,提供就业岗位,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张永平说,在不久的将来,借助共享田园项目,美丽乡村的“颜值”将逐渐催生出“美丽经济”,变成可折现的“价值”。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