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丢的是垃圾 失的是素质 别让东白山变成“垃圾山”

2021-10-12 09:06:1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称不少游客在游览东白山时,发现山上随处可见各类垃圾,与东白山美丽的风景格格不入。

  9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东白山实地察看情况。国庆假期刚过,在山上游览观光的游客不多。上午10点多,山脚下停车场的道路边,地上丢着打包盒、一次性筷子、塑料袋等垃圾。沿着路边的水沟走,长长的沟渠内散落着许多垃圾,有牛奶盒、矿泉水瓶、餐巾纸等。跨过沟渠,旁边的草丛也不能幸免,草丛内夹杂着一团团白色餐巾纸。再沿着山路向山上攀爬,在一处台阶边,一幅红色横幅上的标语醒目地写着“垃圾不落地”,且台阶边摆放着一只破旧的垃圾桶。奇怪的是,垃圾桶里的垃圾不多,反而是垃圾桶的周边散落着玉米棒、鸡蛋壳、橘子皮、塑料袋等。记者留意到,山脚停车场至山顶,沿途的垃圾桶数量不多。

  穿过茶山,记者拾级而上。途中,有一条全部用钢筋搭建的栈道,造型十分美观,随行的不少游客尝试着走上栈道,并掏出手机拍个不停。然而煞风景的是,站在栈道往下看,栈道下的草丛里散落着许多垃圾,一阵风吹来,散落的垃圾随风飘散。在露营基地,记者看到部分帐篷被风吹得东倒西歪,但不见一个游客,旁边的铁栏杆上,搭挂着被子、衣物,看着十分不雅。 

  游客丁先生来自义乌,慕名来东白山游玩。“之前,我看到朋友发在朋友圈的东白山,景色十分优美,就特意过来游玩。”丁先生说,在优美的环境中,他看到了不和谐的一面,就是东白山的垃圾比较多,很显然,这些垃圾是游客随手丢弃的。如今,垃圾已遍布东白山的边边角角,给后续清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来此游玩的市民杨女士说,东白山风景优美,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到此旅游,但个别游客的不文明举动,给这座“圣山”的美景打了折扣。“我觉得,这里应该增设垃圾桶,方便游客丢垃圾。”

  东白山是我市生态旅游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去东白山采茶、露营、看天池和日出等活动备受游客喜爱。记者在此呼吁,游客在上山游玩观赏美景的同时,要做到不损坏一草一木,不随意乱扔垃圾。另外,相关主管部门也需建章立制,落实及时的、常态的保洁制度,给“后来者”留一片美丽的东白山美景。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