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助推我市创建“无废城市” 市卫健系统全面实施生活垃圾“两定四分”

2021-10-13 10:19:0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实习记者 王潇

  9日下午,金华职工中等卫生学校(以下简称“东阳卫校”)响应市卫健局号召,举办“分类在指间,文明在心间”垃圾分类主题活动。这也是市卫健系统助推我市创建“无废城市”的一个缩影。

  据悉,本次主题活动采取知识竞赛的形式,从《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东阳市城区生活垃圾“两定四分”活动方案》《东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等文本中抽取相关知识,考验学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情况。

  活动现场,四支学生代表队和一支教师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知识抢答、观点论述、模拟投放……参赛选手就医疗废品、生活垃圾等回收分类问题作判断,并现场进行垃圾投放,还围绕垃圾分类各层次的意义、变废为宝的好处等话题阐述自身观点。相关专家则对选手的论述作点评和补充。比赛现场气氛热烈。

  据了解,为营造垃圾分类文明新风尚,东阳卫校通过周一升旗讲话、班会、广播站广播、分发宣传手册、橱窗展示等形式,多管齐下。东阳卫校相关负责人说,本月学校要完成“六个一”,即举办一次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举办一场“变废为宝”物件制作大赛、进行一次黑板报评选活动、开展一次主题班会,还要让垃圾分类成为学生铭记于心的一个习惯。该校高二(2)班的李乙初同学告诉记者,为了督促同学们更好地落实垃圾分类,学校将其纳入每周卫生检查考核标准,大家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做好垃圾分类,就是在保护我们的环境,虽然标准很严格,但是值得。”

  10日开始,我市主城区范围已全面实行生活垃圾“两定四分”,所有投放点位建设和撤桶并点工作已完成,垃圾分类和收运体系也进行了优化。为进一步规范市卫健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投放、收运、处置及过程管理工作,响应市委、市政府打赢我市垃圾治理攻坚战的工作号召,不断提高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效率,助推我市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巩固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市卫健系统制定了《全面实施生活垃圾“两定四分”模式行动方案》,并在全系统进行大规模宣传引导,动员所有职工积极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规范系统内下属单位生活垃圾科学收运工作。

  “以主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两定四分’为契机,市卫健系统将全面提高垃圾分类水平,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市卫健局相关领导表示,该局将继续落实对各医疗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的督导督促,不断提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