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数字化改革丨木雕小镇客厅 手指点一点 小镇在眼前

2021-10-20 14:03:1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选择您要去的地点,我将为您带路。您好,请跟我来。”近日,在木雕小镇客厅的主展厅内,导览机器人“云帆”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缓缓移动,按照指令来到大厅门口开始解说。

  在这里,贴心的数字化服务随处可见。无论是借助机器人,还是遍布厅内的电子显示屏,游客们都可以通过简单的操作,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

  木雕小镇于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小镇,近年来,通过升级数字化平台,逐步整合多种资源,涵盖各类功能,成为我市展示木雕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崭新名片。

  木雕小镇客厅采用声光电、全息影像等技术,展现小镇在经济、人文、风貌上的变化和发展成就。展厅面积5000余平方米,共采用150余块电子显示屏,20多台投影设备,2种全息影像设备和3种VR设备,全部LED屏面积达40余平方米。

  “这块大显示屏我们称它为‘小镇大脑’,显示着很多木雕小镇的统计数据,游客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小镇里的产业情况,管理层可据此研判小镇的运行发展状况,以便进行精准决策。”木雕小镇旅游发展部经理黄宁介绍说。该全景管控平台分为系统服务、政务服务以及游客咨询三大系统,整体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个空间、N个应用”来打造。在文化展示墙显示屏前,游客只需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查看大师、大师馆、大师作品介绍等,也可以下载或上传相关图片,方便游客游览景区和了解木雕文化。

  近年来,木雕小镇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以信息技术为依托,整体规划,分期实施,现已完成两期数字化建设,基本实现了基础设施数字化、小镇管理智能化、服务平台多元化。下一步,小镇将严格落实特色小镇2.0版本的建设要求,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同时整合周边乡村的文化资源,带动二三产业的融合,完善小镇基础配套设施服务。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