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横店影视“梦工厂”频出“爆款” 前三季度集聚区实现总营收152.86亿元,同比增长34.3%

2021-10-20 14:05:3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9月30日,电影《长津湖》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公映。截至昨晚,《长津湖》累计票房已突破50亿元,累计观影人次突破1亿,打破多项影史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影片的一些镜头是在横店影视城广州街·香港街度假区及摄影棚取景的。

e99652df-3fc4-4ac0-0e25-54de9896d33f.jpg

  今年以来,横店影视出品的《你好,李焕英》《送你一朵小红花》《我的姐姐》口碑票房双丰收,《觉醒年代》《大决战》《叛逆者》《1921》《革命者》《山海情》《玉楼春》《乔家的儿女》等一批热播剧无一不是剧出横店,背后折射出的正是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

c26fc9bb-1591-cf14-bb20-ea96f19f524d.jpg

  自1996年起步发展至今,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经过二十余年的探索实践,目前已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形成了全国影视产业最为密集的影视产业集群、构建了最为完善的影视产业服务机制,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浙江特点的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之路。据统计,2004年至2020年,集聚区实现营收1695亿元,上缴税收165亿元,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5%和10%,累计接待游客近2亿人次。

  今年以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创新中心”“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和“千亿影视文旅产业”发展目标,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扎实做好改革创新、项目支撑、优质服务三篇文章,较好较快地推动了影视文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据了解,今年1-9月,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实现总营收152.86亿元,同比增长34.3%;接待剧组325个,同比增长37.1%。

  目前,集聚区已吸引华谊兄弟、正午阳光、爱奇艺、博纳影业、新丽传媒等1500余家影视企业入驻,涵盖拍摄、制作、发行、特效、经纪等全产业链。集聚区也是影视精品创作生产高地。近两年,入区企业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3部、省“五个一工程”4部、“飞天奖”4部、“金鹰奖”4部。

  今年,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横店影视产业大脑”即将启用,创新确立以“影视文化产业大脑+未来影视工厂”为核心的数字化改革体系,实现影视作品从剧本创作到衍生品开发及交易等全产业链的信息化、数字化、工业化,推动产业治理由经验判断向数据智能决策转变。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6年以来,横店已吸引3000余名国内外知名导演、演员前来拍摄创作各类影视作品。注册“横漂”演员10万余人,累计为剧组提供群众演员700多万人次。集聚道具制景工人、灯光师、武行等产业配套基础工种人员达6000余人,影视美术工匠1000余人。横店影视职业学院是浙江省目前唯一以“影视”为特色的高职院校,已累计培养各类毕业生13000余人。目前,正在谋划建设横店电影学院,着力打造高层次影视文化人才培养基地。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