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 这些校外培训机构,你们被盯上了

2021-10-21 09:05:4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自《东阳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发布以来,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进展如何?18日晚,记者跟随市“双减”工作专班联合执法组,突击检查了城区11家校外培训机构。

  当晚7点40分,位于陈宅街的一家托管机构,多个房间内亮着灯光。现场,有相关从业人员在陪护孩子做作业,没有集体上课行为。该托管机构看到执法人员突然到来,声称他们开展的是校外托管服务。面对执法人员就“室内配有小白板和投影仪”“办公区堆放有学科辅导用书”“电脑留存各类测试卷”等质询,该托管机构负责人最终坦言,他们的营业执照虽然已经改为托管,但对托管营业范围及相关政策不甚了解。同时,执法人员还发现该机构存在无证提供餐饮服务等问题。对此,执法人员现场对证据进行收集、固定,并责令其整改到位。

  位于镇圣街的一家托管机构,也存在类似情况。该机构经营范围为向中小学生提供校外托管服务,但执法人员发现,除了看护业务外,该机构还存在违规提供作业辅导服务。在一位六年级孩子的学习进度表上,执法人员看到,4日、6日均有相关学科学习内容记载。对此,执法人员要求该机构负责人对照相关规定立即整改到位。

  位于人民路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执法人员到场时,几十名中小学生正在上课。经查,该机构是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可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消课”。但执法人员发现,该机构存在违规收费等情况。“根据‘双减’政策,培训机构在完成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前,应暂停招生及收费行为。”市“双减”专班工作人员指出,该机构还存在使用外籍人员进行录像教学等违规行为。除了责令其立即整改外,专班后续将持续跟踪监管。

  从当晚突击检查情况来看,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但仍有个别校外培训机构在打“擦边球”,以隐形、变异形态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及时组织教育、科技、公安、文广旅体、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消防及属地镇街等部门单位,持续开展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