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喷一吸 接种完成 鼻喷流感疫苗“开打”

2021-10-21 09:40:2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哲英

  秋冬季是流感高发时期,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孩子怕打针怎么办?20日,市妇女儿童医院启动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接种工作,不用打针,对着鼻孔轻轻一喷,便可完成流感疫苗接种。

  20日上午,在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童接种大厅内,市民俞先生正带着儿子俞子杰接种鼻喷式流感疫苗。医护人员一手扶着小朋友的头,一手拿着试剂,往小朋友的两个鼻孔里一喷,不到一分钟便完成了接种。“鼻子感觉凉凉的。”俞子杰说。

  市妇女儿童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金巧君介绍,鼻喷流感疫苗是减毒活疫苗,适用于3至17周岁人群,每年接种一次,每次接种1剂,在两个鼻孔内各喷入0.1毫升即可达到预防流感的效果,“鼻喷流感疫苗比注射的起效会快一点,一般3天就会起效,还可以减少打针带来的恐惧感,一般孩子都能接受。”

  需要注意的是,鼻喷流感疫苗虽好,但并不适用于所有孩子。金巧君建议,对疫苗成分如鸡蛋、辅料、硫酸庆大霉素过敏者慎用鼻喷流感疫苗,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鼻炎患者也不适合接种。接种后,接种者应在现场观察至少30分钟。

  目前,我市各接种点已陆续开展鼻喷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前往接种点咨询接种。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